EN
https://www.gov.cn/

中國將開展營商環境評價

2018-11-28 22: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記者 趙文君)2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按照國際可比、對標世行、中國特色原則,圍繞與市場主體密切相關的開辦企業、辦理建築許可、獲得信貸、納稅、辦理破産等方面和知識産權保護等,開展中國營商環境評價,逐步在全國推開,推動出臺更多優化營商環境的硬舉措,讓企業有切身感受,使中國繼續成為中外投資發展的熱土。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順應社會期盼,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持續推進“放管服”等改革,改善營商環境取得積極成效。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熊茂平説,近年來先後實施了一系列深化商事制度的舉措,包括註冊資本實繳改任繳、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等一系列改革,推動市場主體準入制度發生了根本性變革。改革舉措産生了良好效果,有效降低了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同時激發了市場活力,促進了創業就業和民生改善。

會議指出,下一步,要把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促進高質量發展、應對複雜形勢的重要舉措,瞄準市場主體反映的突出問題,加力推改革、促開放,放寬市場準入,加強公正監管,制止亂收費亂檢查等,避免對企業自主經營的不當干擾,不斷縮小與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差距,使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持續迸發。

熊茂平説,優化營商環境,一是著力“減證照,壓許可”,營造更加便利透明的準入環境。二是強化競爭政策實施,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三是優化政務服務,創造健康和諧的發展環境。深入整治違法違規價費行為,檢查小微企業收費政策落實情況,會同有關部門依法整治“紅頂仲介”等。

會議指出,加快把一些地方已經見效、便利企業的做法推向全國。尤其要在精簡事項、簡化流程、降低費用等方面加大力度。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積極推動在自貿區試點成熟的“證照分離”改革事項,在全國範圍內實施,以“減證”促進“簡政”。今年11月10日起,在全國對首批106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進行改革,推進“照後減證”。

會議指出,建立企業參與營商環境政策制定的工作機制,支持開展第三方評估,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熊茂平説,企業辦理了營業執照後還有很多行業的“小門”難以進入、還不能有效開展相關行業的經營,經初步統計,與營業執照密切相關的各行業的行政審批事項多達幾百項,“準入不準營”難題依然突出。市場主體準入便利化改革還有進一步提升空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