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大水利工程建設交出亮眼成績單

2018-12-07 07:4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黨中央、國務院2014年作出加快推進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決策部署以來,我國重大水利工程建設進展順利並取得顯著成效。”12月6日,國新辦舉行介紹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有關情況發佈會,水利部總規劃師汪安南在會上表示,目前,172項重大水利工程累計開工132項,在建投資規模超過1萬億元,今年的目標任務提前完成。引江濟淮工程、滇中引水工程、西江大藤峽水利樞紐、淮河出山店水庫等一批標誌性工程陸續開工建設,23項重大水利工程相繼建成,為我國水安全、國民經濟發展、生態環境改善等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和保障。

有效改善生態 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9月13日,南水北調中線總幹渠向河北省滹沱河、滏陽河、南拒馬河3條河流重點河段提閘放水,正式啟動華北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補試點,截至11月30日,已累計補水4.4億立方米。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發揮的生態效益,是我國重大水利工程建設亮眼成績單的一個縮影。

“在保障防洪安全方面,黃河下游近期防洪治理、江西峽江水利樞紐、河南河口村水庫3項工程通過竣工驗收,東北‘三江’治理、天津永定新河治理二期、河北雙峰寺水庫、廣東重點圍堤等工程基本建成,流域整體防洪能力顯著提高。從保障供水安全方面看,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如期建成並持續發揮顯著效益,累計向受水區供水220億立方米;青海引大濟湟調水總幹渠、安徽淮水北調等工程基本建成,有力保障了城鄉供水安全。”汪安南指出。

此外,重大水利工程在保障糧食安全方面也功不可沒。汪安南透露,我國的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由2012年的0.516提高到2017年的0.548。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黑龍江“三江平原”等新建灌區加快建設,高效節水灌溉面積“十三五”期間每年新增2000萬畝以上,為糧食增産豐收提供了有力支撐。

汪安南介紹,重大水利工程還有效改善了生態環境,保障了生態安全。“隨著太湖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骨幹引排通道、牛欄江-滇池補水、河北引黃入冀補淀工程等一批生態保護修復工程的實施,有效改善了河湖水生態環境,為區域生態文明建設創造了水資源基礎條件。”汪安南説。

有力拉動內需 保障經濟平穩增長

在建投資規模超1萬億元,具有覆蓋範圍大、産業鏈條長、帶動能力強等優勢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對我國經濟發展具有怎樣的意義?

汪安南表示,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可直接拉動鋼鐵、水泥等建材行業,同時帶動旅遊、餐飲等關聯産業發展,為拉動內需、保持經濟平穩快速增長作出重要貢獻。此外,已開工建設的132項重大水利工程有75%分佈在中東部地區,56%處於貧困地區,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和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發揮了重要作用。

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設司司長王勝萬用“三多”進一步解釋了水利工程對經濟和就業等的拉動作用。“一是需要的工人多。儘管施工機械化水平不斷提高,但水利工程建設還需要大量工人。用工多,就可以促進就業和增加有關人員的收入。二是需要的設備多。水利工程建設涉及大量的土石方開發、混凝土澆築,要使用大量施工機械設備,工程本身還需要大量金屬結構和機電設備。三是需要的原材料多,對水泥、砂石料等建材的需求量很大。”王勝萬説,“以2015年開工的廣西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為例,這項工程總投資357億元,總工期9年,今年在工地參加建設的工人就超過5000人,今後幾年還會持續需要大量工人。據初步估算,整個工程會採購水泥280萬噸,鋼筋30.9萬噸,砂石骨料1450多萬噸,金屬結構和機電設備約13萬噸。僅單個工程就有如此大的需求,所以説水利投資這種有效投資,對穩增長、擴內需、穩就業的作用非常巨大。”

聚焦薄弱環節 提升工程建設質效

重大農業節水工程、重大引調水工程、重點水源工程、江河湖泊治理骨幹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的陸續實施,為我國水利基礎設施網絡構建奠定了堅實基礎,成效顯著。但汪安南也坦言,從未來經濟社會發展和現代化建設要求來看,水利工程還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環節。

“從防洪的角度來講,大江大河的幹流和一些主要支流有部分堤防沒有達標,特別是面廣量大的中小河流防洪體系還不完善,防洪標準較低,一些病險水庫也影響著防洪安全。供水方面還存在區域資源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問題,一些區域和城市供水保障程度不高,農村地區的飲水安全工程保障程度有待加強。”汪安南告訴記者,“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一些地方存在水土流失嚴重、河湖生態損害嚴重、地下水超採嚴重等問題。此外,當前信息化和監測水平及工程調度信息化手段還需要加強。”

汪安南強調,圍繞國家重大戰略,水利部將聚焦短板和薄弱環節,加快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建設,對病險水庫、堤防險工險段等進行及時消險,加快堤防的達標建設,控制性工程、蓄勢洪區建設及排澇設施等建設;加快水資源保障能力建設,實施國家節水行動,保障城鄉居民飲用水安全,加快重點水源、重大引調水工程建設,加強城市應急備用水源、抗旱應急工程建設;抓好水生態保護修復,強化對水土流失預防區的保護、河湖行蓄洪空間的整治和水域岸線的管控,加強水土保持生態建設,推進重點河湖的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提升水利信息化水平,加強水文水資源的監測預警、水利工程河湖監控能力建設。(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