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宜機化”將納入高標準農田建設指標

2018-12-20 07: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00多縣區基本實現全程機械化,農機專業戶超過500萬——
“宜機化”將納入高標準農田建設指標

“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一農機生産大國和使用大國,農業生産方式實現了從主要依靠人力畜力到主要依靠機械動力的歷史性轉變。”在12月19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表示,2017年全國農機總動力達到9.88億千瓦,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66%。力爭到2025年,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75%,糧棉油糖主産區(縣)基本實現農業機械化。

不過,農機化和農機裝備産業發展還不充分,一些深層次矛盾亟待解決:農機裝備有效供給不足,機具的可靠性、適用性有待進一步提升;農機和農藝融合不夠,品種選育、栽培制度與機械化生産的適應性有待加強;適宜機械化的基礎條件建設滯後,存在農機“作業難”和“存放難”問題。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的要求,有關部門將出臺更多政策措施。

農機化向丘陵進軍

目前,我國小麥、水稻、玉米三大糧食作物的耕種收機械化水平超過80%,但水稻的機插率相對較低,玉米機收水平也相對較低。

張桃林説,過去主要重點推進耕作、種植、收穫3個環節的機械化,高效植保、秸稈處理、産地烘乾等的機械化水平還不高,經濟作物的弱項比較多。比如,馬鈴薯、棉花、油菜等作物的機械化率只有30%左右,甘蔗的機械化率更低,僅3%左右。不久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支持丘陵山區農田“宜機化”改造。

據介紹,我國農機化整體水平為66%,但丘陵地區只有不到40%。分析原因,一是丘陵山區農田基礎設施狀況,農機作業的需求不相適應,有些地方田間缺乏機耕道。二是地塊相對起伏大,耕地也比較分散,農機作業難度比較大,對機具要求很高。所以,要支持其“宜機化”改造。

如何推動農機化全程全面發展?張桃林認為,要研發適合國情、農民需要、先進適用的各類農機,加大先進的機具和技術的試驗示範力度,探索具有區域特點的全程機械化解決方案。同時,要創新協同機制。農機化牽扯到方方面面,包括地域、品種、種植栽培制度、産後加工等。要使良種、良法、良地、良機配套,為全程機械化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

目前,農業農村部正研究把“宜機化”納入高標準農田建設的指標,還將統籌各類相關資金以及社會資本,推動田塊小並大、彎變直,為農機通行創造條件。全國實施了主要農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推進行動。“過去已有一些示範基地,要繼續創建一批示範縣,帶動農機化水平全程全面提升。”張桃林説,全國已有300多個縣區率先基本實現了全程機械化,計劃到2020年示範縣數量達到500個以上。

農機社會化服務助力小農戶

目前,全國農機專業戶已超過500萬,農機合作社等作業服務組織約20萬個,每年作業服務面積累計超過40億畝,成為農業發展的重要支撐。農機化社會化服務既為廣大小農戶解決了耕種難的問題,也讓先進的農業技術得到應用。可以説,農機化提升了科技化水平,促進了規模化經營、標準化生産。

今後如何推動農機社會化服務?張桃林提出,要推動服務業態創新,建設一批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服務中心,為各類生産主體提供全過程、全要素的機械化服務。通過機械化服務組織,把其他要素聚集起來提供服務,可以把農業生産資料、技術培訓、市場信息通過合作組織進行聚集,打造共同平臺,提供“一站式”服務,助推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

國家農機購置補貼政策實施14年來,中央財政累計投入資金2000多億元,直接惠及農戶3300多萬,扶持農民和各類農業經營主體購置農機具4000多萬台套,有力促進了農業機械化的跨越式發展。在政策實施同期的14年裏,從2004年到2017年,全國大中型拖拉機擁有量由110萬台增加到670萬台,增加約5倍;每百戶農民拖拉機擁有量由6台增加到13台,增加約1倍;畝均動力由0.33千瓦增加到0.49千瓦,增加約50%。

農業農村部農機化管理司司長張興旺認為,要著眼于農業各産業對於農機裝備的新需求,優化補貼機具種類的範圍,加大對短板機具、高端機具、智慧裝備的支持力度。具體來説,要強化綠色導向,大力支持深松整地、秸稈還田離田、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等綠色高效裝備的推廣應用;要突出特色導向,大力支持小農生産以及丘陵山區對農機化的需求。

農機裝備業加速轉型升級

總體看,我國農機製造的體系基本健全,技術水平逐步提升,開放合作初顯成效,有力保障了我國農業機械化的穩步發展。據統計,我國現有農機裝備行業規上企業2500多家,2017年産值規模達4500億元。

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司負責人羅俊傑説,在發展過程中存在著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特別是一些先進適用的農機裝備有效供給還不足,缺門斷檔和中低端産品過剩的問題並存。當前,全球農機裝備向大型複式、節能高效、智慧精準的方向加速發展,在我國農村人口結構變化的歷史大背景下,面臨著“誰來種地、怎麼種地”的新問題。

不久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門強調了抓緊解決主要經濟作物薄弱環節“無機可用”問題。工信部門提出,要加大科研支持力度,突破核心技術和關鍵零部件的“瓶頸”制約,不斷優化産品結構,建立健全部門協同聯動、覆蓋關聯産業的創新機制,完善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的農機裝備創新體系。同時,鼓勵企業加強樣機的工程化驗證,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對接,探索“企業+合作社+基地”等研發生産新模式,切實提高農機裝備的質量,破解“無機好用”的難題。

目前,全球十大農機企業已在我國設廠,我國一些骨幹龍頭企業也紛紛走出國門。羅俊傑説,下一步要積極推進先進農機技術及産品“引進來”“走出去”,積極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農機裝備生産企業。目標是力爭到2025年,農機裝備品類基本齊全,産品質量可靠性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記者 喬金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