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推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2019-01-01 07:5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快推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系列述評之二

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2019年重點工作任務中,“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位列第一。製造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主導産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是技術創新的主戰場,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領域,中國經濟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有高質量的製造業作為支撐。

2018年,我國製造業加速向高質量邁進。代表創新方向、更具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保持快速增長。高質量發展是以質量第一、效益優先為原則的發展,而先進製造業是製造業中創新最活躍、成果最豐富的領域,也是價值鏈上高利潤、高附加值的領域,代表著高質量發展的方向。2018年1月至11月,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8%和8.3%,分別快於規模以上工業5.5個和2.0個百分點。

創新是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牛鼻子”,我國製造業正加快以創新驅動發展為根本路徑,不斷提升供給體系質量效益。2018年,製造業創新體系日趨完善,重點領域創新發展再創佳績。2018年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新增了集成電路、智慧傳感器、輕量化材料成型技術及裝備、數字化設計與製造等4家國家級中心。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紮實推進,一批高端裝備競相涌現。

聚力補齊短板,製造業關鍵領域提質增效實現突破。沒有堅實的工業基礎作支撐,就不可能擁有強大的製造業。能否補齊一批“卡脖子”的關鍵基礎短板,是我國製造業扭轉大而不強局面、走向高質量發展的關鍵。2018年,工業領域出臺了重大短板裝備專項工程實施方案,支持15項重大短板裝備取得階段性進展。

做強增量,製造業新動能培育壯大明顯加快。2018年,在政策鼓勵引導和産業集體努力下,新材料、新能源汽車、5G等新興産業加速壯大,一批新興産業集群和龍頭企業涌現。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量首次突破100萬輛,同比增幅超過40%,連續4年産銷量穩居全球首位。機器人産業健康快速發展,2018年工業機器人年産量超過14萬台,成為全球第一工業機器人産銷國。

調優存量,新興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推動製造業新舊動能加速轉換。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步伐加快,讓傳統製造業從以機械化、自動化為主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變,提升了製造業生産效率,改變了製造業商業模式。智慧製造是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2018年,我國新遴選確定了99個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項目覆蓋53個行業,分佈在25個省份。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步伐加快,工業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和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達到68%和49%,製造業智慧主導的特徵日趨明顯。

2019年,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依然任重道遠,還需在多個方面實現轉變。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是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我國將以質量變革為核心,著力優化産業供給結構,全面提升産業發展質量,促進我國製造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要以效率變革為目標,著力轉變産業發展方式,培育發展智慧製造、綠色製造、服務型製造等新型製造模式,提高資源配置效率,降低實體經濟運營成本;要以動力變革為重點,著力培育産業發展新動能,建立健全國家製造業創新體系,促進科技創新積極向産業成果轉化。(記者 黃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