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點推動民生事項向政務新媒體延伸

2019-01-04 18: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截至目前,各級行政機關、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開設政務新媒體共17.87萬個,基本實現了國務院部門、省、市、縣、鄉全覆蓋。各地區、各部門積極運用政務新媒體推進政務公開、優化政務服務、凝聚社會共識、創新社會治理,取得了較好成就成效。然而,也有一些政務新媒體還存在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發佈不嚴謹、建設運維不規範、監督管理不到位等突出問題被社會詬病,損害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針對政務新媒體存在的問題,提出了一系列解決措施。

關於功能定位不清晰問題,《意見》在“加強功能建設”部分,提出了要強化傳播公開、互動、辦事功能,並分別強調了具體要求。關於建設運維不規範、監督管理不到位問題,《意見》分別從開設整合、內容保障、安全防護、監督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解決措施。關於“僵屍”“睡眠”問題,《意見》提出要加大信息采編力度,建立原創激勵機制,保障信息發佈有來源,並要求建立值班值守制度,加強日常監測,確保信息更新及時。關於“不互動無服務”問題,《意見》強調要暢通政務新媒體互動渠道,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做好公眾留言審看、處理、反饋工作。要強化政務新媒體辦事服務功能,圍繞利企便民,推動更多事項“掌上辦”,重點推動與群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民生事項向政務新媒體延伸。

需要注意的是,《意見》所規範的政務新媒體是指政府系統的政務新媒體,具體是指各級行政機關、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及其內設機構在微博、微信等第三方平臺上開設的政務賬號或應用,以及自行開發建設的移動客戶端等。考慮到集中力量和資源,做優做強主賬號,方便企業群眾在網上也“進一扇門,辦所有事”,避免重復建設,重建輕管,《意見》還規定了“一個單位原則上在同一平臺只開設一個政務新媒體賬號”。此外,由於絕大部分政務新媒體開設在第三方平臺上,政務新媒體在發佈信息、提供服務等方面有時候會受制于第三方平臺。為了讓政務新媒體更好地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服務,《意見》也對第三方平臺提出了協同要求,便於後續開展工作將更加順暢。

《意見》明確,到2022年要建成以中國政府網政務新媒體為龍頭,整體協同、響應迅速的政務新媒體矩陣體系,全面提升政務新媒體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打造一批優質精品賬號,建設更加權威的信息發佈和解讀回應平臺、更加便捷的政民互動和辦事服務平臺,形成全國政務新媒體規範發展、創新發展、融合發展新格局。(記者 姜天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