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今年企業減稅降費將加力提效

2019-01-14 08:57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協委員為營商環境的優化點讚
今年企業減稅降費將加力提效

昨天下午,在優化營商環境專題座談會上,政協委員圍繞本市營商環境的建設建言獻策。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林克慶在座談會上表示,北京市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績,在國內22個城市營商環境試評價中,北京市綜合排名第一,但也面臨壓力,下一步還需要持續發力。

記者從會上獲悉,本市“9+N”2.0版的優化營商環境措施即將發佈,今年本市將在企業減稅降費上加力提效,出臺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意見,精準助力企業發展。

圍繞“四個中心”建設“築巢引鳳”

市政協委員、市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北京中企華資産評估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權忠光建議,優化營商環境,要圍繞本市“四個中心”建設。“我認為有8個字可以概括:騰籠換鳥、築巢引鳳。”權忠光認為,目前不適合首都發展的産業已經按目錄疏解出去,“騰籠”做得很快很好,接下來的重要工作就是“換鳥”,要吸引國際知名高科技、文化企業入駐,把北京建成文化感、信息感、科技交流感強的城市。

“當然,産業發展、經濟發展是不可或缺的。我們要進一步研究如何通過築巢引鳳的方式使北京既發揮傳統優勢,又發揮科創中心的優勢,讓國際一流企業入駐‘三城一區’。”權忠光説。

去年以來,本市建立了重點企業“服務包”制度。各相關部門作為“服務管家”主動上門服務,推動了一批“服務包”確定的政策和承諾事項落地兌現,讓不少企業直接受益。“服務包目前送到了,接下來是怎麼更好地落地,這是接下來的問題。”市政協委員、北京航天恒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技術總監劉海明説。

解決企業“登出難”形成營商環境的閉環

“2018年新增的稅費降低了400億元,要為北京營商環境點讚。”市政協委員、龍信數據(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數據分析師屈慶超表示,“2019年營商環境怎麼持續優化,我想除了‘放管服’還要關注一個字,即‘退’,讓它形成營商環境的閉環。”針對一些僵屍企業、休克企業,屈慶超認為,“企業退出涉及登報、評估、登出等各環節,成本十分高。我在想,未來在實現了企業零成本進入的同時,能不能實現零成本的退出?”

市發改委主任談緒祥介紹,目前本市開辦企業環節從原來的7個壓縮為2個,辦理時間從原來的24天壓縮到5天,北京成為世界上僅有的開辦企業完全免費的兩個城市之一。

針對屢屢困擾企業的“登出難”問題,市工商局相關負責人回應稱,普通的登出登記,本市已經優化備案、審核程序,企業可自行通過國家企業信息系統進行免費公示。“公告方式也優化了,以前只能登報,現在通過企業信用系統可免費實現公告。另外,網上辦理企業登出也是我們下一步的工作,未來企業通過一網即可獲得各環節的流程,通過一個平臺實現信息共享。”

另外,簡易登出程序也同步實行,企業公示天數由45天減到20天。本市還擴大了簡易登出適用辦法,非上市的控股公司和各類企業分支機構全部納入其中。

吸引優秀科創人才讓企業有獲得感

“高科技企業最大的核心就是人才,人力成本增加的問題越來越明顯。而去年我們企業一次性有6名技術骨幹拿到了戶口,積分落戶幫了我們很大的忙。”市政協委員、鼎橋通信技術有限公司運營優化部總經理何瑞娟説。

“對企業來説,資金和人才是兩個最關鍵的要素,北京營商環境持續改善,這兩個方面我們都有滿滿的獲得感。”市政協委員、知乎創始人周源表示。

北京沱沱工社生態農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敏委員也點讚北京人才引進政策,“這對我們留住人才、開展技術創新來説十分有益。”

談緒祥介紹,去年本市制定實施引進人才管理辦法,細化人才落戶和住房等配套措施,為2300余名優秀科技創新人才辦理引進落戶,累計提供人才公租房約8.2萬套。

“我認為真正衡量好的營商環境的標準,是企業家的獲得感。否則即使有再好的體系、再好的政策和服務,營商環境的好都無法體現出來。”市政協委員、中商惠民(北京)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市商會副會長(兼)張一春表示。

減稅降費讓企業降低負擔

“資金方面,減稅降費的組合拳,減輕了企業負擔,讓我們前進的步伐更加輕鬆。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的比例,今年起從50%漲到75%;個稅改革落地、起徵點提高、費率降低、專項附加扣除,員工的實際收入增加了。”周源表示。

和周源一樣,還有不少政協委員也十分關心企業賦稅問題。

對此,市稅務局相關負責人回應稱,今年全市將全面落實國家減稅降費政策,加力提效,大規模減稅降費。“最近個人所得稅法的實施,還有針對小微企業的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將會惠及很多企業和納稅人。下一步,我們還會有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更明顯的措施。”該負責人介紹,將對小微企業和科技型初創企業實施普惠性稅收減免,大家關注的社保費率、增值稅稅費的降低等都在研究中,確保企業社保繳費負擔不增加。

企業資金問題上,談緒祥也透露,今年本市將出臺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意見,出臺改善小微企業融資環境的具體政策措施,推出一批幫助民營企業融資紓困的硬招實招,用好紓困“資金池”,設立規模超過100億元的市級融資擔保基金,精準幫扶民營企業發展。(記者 任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