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大欠薪懲戒力度 讓農民工安心過年

2019-01-19 07:3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春節將至,農民工工資支付又成為人們關注的熱點。農民工工資支付的總體狀況如何?打擊欠薪將建立健全怎樣的長效機制?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就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提出明確要求。1月18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監察局局長王程進行了相關政策解讀。

欠薪多發態勢得到遏制

“保障農民工勞動報酬權益,關係到廣大農民工的切身利益,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必然要求。”邱小平表示,近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決策部署,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會同相關部門,採取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措施。具體包括:加強工作考核和督查,嚴格落實屬地政府的監管責任;以治理工程建設等領域欠薪為重點,加強工資支付保障制度建設;堅持日常執法與集中整治相結合,有力打擊欠薪違法犯罪行為;健全企業失信懲戒機制,對欠薪違法行為實施聯合懲戒等。

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各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共查處欠薪違法案件8.6萬件,同比下降39.4%;共為168.9萬名勞動者追發工資等待遇160.4億元,涉及勞動者人數同比下降45.3%,涉及工資數額同比下降35.8%。其中,共為100.9萬名農民工追發工資待遇116.5億元,同比分別下降53.7%、40.7%。“通過採取綜合治理措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高發多發的態勢得到有效遏制。”邱小平説。

鼓勵農民工依法理性維權

農民工工資被拖欠,為何年年治理年年重演?邱小平坦言,欠薪問題未能根本杜絕,主要是造成欠薪的深層次問題仍未得到根本解決。

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企業薪酬研究室主任劉軍勝表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成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人們市場意識、法治意識、誠信意識缺乏的根本因素,也有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部分行業經營困難的客觀因素;既有形成欠薪的深層次矛盾尚未消除,特別是建築施工市場秩序不規範,轉包、違法分包、墊資施工等違法問題屢禁不止,拖欠工程款與工資交織,加大處理難度的因素,也有治理欠薪有關制度機制尚不完善,處罰力度不夠,有關工資保障制度落實不到位的因素等。

如果勞動報酬權益被侵害了怎麼辦?王程介紹,勞動者權益被侵害了,可以隨時通過熱線電話12333進行政策諮詢或通過各地發佈的舉報電話進行投訴,還可以通過勞動監察機構設立的舉報投訴信箱、接待窗口和網上投訴渠道進行維權,或是向勞動爭議仲裁機構申請仲裁,仲裁機構也開闢了綠色通道,快裁快審。

邱小平表示,對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因為拖欠工程款導致的欠薪問題,將督促地方政府立即優先清償農民工工資;對其他企業拖欠農民工工資的,也將責令其在春節前限時解決。“我們將進一步採取有力措施,努力讓廣大農民工兄弟能夠拿到工資,順利回家過年。”邱小平説。

建立解決欠薪的長效機制

邱小平介紹,治理欠薪需要建立健全長效機制,主要包括以下五個方面:

首先是抓責任落實。按照“完善並落實省級政府負總責、市縣級政府具體負責”的要求,加強對省級政府的年度考核,突出考核屬地責任、部門責任的落實情況和工作成效,通過強化考核,層層傳導工作壓力。

其次是抓重點治理。針對建設領域欠薪問題一直比較突出的情況,由行業主管部門牽頭,研究完善規範工程建設領域市場秩序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行工程款支付擔保和施工過程結算,更加有效地防止拖欠工程款問題。同時,進一步加大對挂靠承包、違法分包、轉包等市場秩序方面突出問題的治理力度,並加快建築用工制度改革,逐步實現建築工人的公司化、專業化管理。

第三是抓制度建設。全面落實和完善工資支付保障制度,督促在建工程項目施工企業與農民工依法簽訂勞動合同,全面實行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同時,要求所有建築工程項目嚴格落實按月足額支付工資的法律規定,推進銀行代發工資制度,完善並落實工資保證金制度、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制度,落實施工總承包企業對工資支付負總責制度,有效保障農民工工資按時足額支付。

第四是抓監察執法。通過健全跨地區執法橫向協作網絡,方便農民工依法維權。通過進一步健全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銜接機制,嚴厲打擊惡意欠薪涉嫌犯罪的行為。

最後是抓失信懲戒。通過全面推行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管理,對符合列入“黑名單”的企業和有關個人做到“應列盡列、及時列入”,並由相關部門依職責在市場準入、招投標、融資貸款等方面實施懲戒,使失信企業在全國範圍內“一處違法、處處受限”,切實提高失信違法成本。(記者 邱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