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創板呼之欲出

2019-01-31 07:5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實施意見公佈
——科創板呼之欲出

在上交所新設科創板,重點支持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以及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和製造業深度融合,引領中高端消費,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科創板和註冊制即將落地。2019年1月30日,中國證監會發佈《關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並就《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試行)》和《科創板上市公司持續監管辦法(試行)》公開徵求意見。上交所也發佈《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徵求意見稿)》等6項配套規則並按程序公開徵求意見。

3項部門規章和6項交易所配套細則,對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發行條件、信息披露、保薦制度、監督管理適用事項等作出系統的安排,標誌著我國初步搭建起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相關制度體系。

完善五方面基礎性制度

《實施意見》明確,為做好科創板試點註冊制工作,將在5個方面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一是構建科創板股票市場化發行承銷機制,二是進一步強化信息披露監管,三是基於科創板上市公司特點和投資者適當性要求,建立更加市場化的交易機制,四是建立更加高效的並購重組機制,五是嚴格實施退市制度。

為什麼要設立科創板?《實施意見》強調,在上交所新設科創板,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務於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重點支持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以及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和製造業深度融合,引領中高端消費,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科創板上市誰來審核?《實施意見》明確,在科創板試點註冊制,合理制定科創板股票發行條件和更加全面深入精準的信息披露規則體系。上交所負責科創板發行上市審核,中國證監會負責科創板股票發行註冊。中國證監會將加強對上交所審核工作的監督,並強化新股發行上市事前事中事後全過程監管。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初步搭建科創板試點註冊制體系,有助於不斷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目前,深市有主板、中小板、創業板,而滬市只有主板,科創板的設立可使得滬深兩個交易所更加均衡發展;而試點註冊制則表明了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利於發揮資本市場資源配置的作用,提高資源配置的效率。

多個細節安排順應市場規律

梳理3項部門規章和6項交易所配套細則的制度體系,多項細節安排順應了市場規律,突出試點性和創新性。

在市場交易制度方面,根據相關配套規則,在總結現有股票交易漲跌幅制度實施中的利弊得失基礎上,將科創板股票的漲跌幅限制放寬至20%。此外,為儘快形成合理價格,新股上市後的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

在投資者適當性方面,相關規則要求,個人投資者參與科創板股票交易,證券賬戶及資金賬戶的資産不低於50萬元並參與證券交易滿24個月。未滿足適當性要求的投資者,可通過購買公募基金等方式參與科創板。

在上市企業“門檻”方面,相關徵求意見的規則引入“市值”指標,與收入、現金流、凈利潤和研發投入等財務指標進行組合,設置了5套差異化的上市指標,可以滿足在關鍵領域通過持續研發投入已突破核心技術或取得階段性成果、擁有良好發展前景,但財務表現不一的各類科創企業上市需求。

在信息披露制度方面,相關規則將努力構建成交量、股票價格、股東人數和市值4類退市標準,指標體系更加豐富完整。

在退市制度安排方面,新規將壓縮退市時間,觸及財務類退市指標的公司,第一年實施退市風險警示,第二年仍然觸及將直接退市。不再設置專門的重新上市環節,已退市企業如果符合科創板上市條件的,可以按照股票發行上市註冊程序和要求提出申請、接受審核,但因重大違法強制退市的,不得提出新的發行上市申請,永久退出市場。

在上市審核職責界定方面,相關規則明確,在試點註冊制下,交易所將承擔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職責。在並購重組制度方面,科創板並購重組涉及發行股票的,實行註冊制,由上交所審核通過後報中國證監會註冊,實施程序更為高效便捷。

北京理工大學公司治理與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張永冀表示,漲跌幅放寬至20%,個人投資者資産不低於50萬元等是此次發佈細則的主要亮點。初步搭建科創板試點註冊制體系,是補齊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短板的重大機遇以及完善市場基礎制度的重大突破口,有利於把發展直接融資放在更加重要位置,順應市場發展規律。

不放鬆監管和投資者保護

《實施意見》強調,設立科創板試點註冊制,要加強科創板上市公司持續監管,進一步壓實仲介機構責任,嚴厲打擊欺詐發行、虛假陳述等違法行為,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這意味著在諸多創新舉措的同時,監管部門為保證科創板和註冊制順利落地,不可能放鬆監管和相關投資者保護工作。”上投摩根基金首席市場策略師蔣先威認為,科創板推出之後,將給很多成長空間大、發展速度快但受限于利潤等指標的創新型企業提供更好的融資支持,與目前的主板、創業板、中小板和新三板等交易市場一起,形成更豐富、多層次融資體系,更好地發揮資本市場對創新型經濟的支持力度。

交銀施羅德基金策略分析師馬韜認為,試點註冊制、證券供給的充分釋放,是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發展、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的必由之路之一,也是國際資本市場的通行法則之一。尤其對於技術領先、專業性強且企業利潤尚不穩定的科技初創企業融資,企業與投資界都呼喚新上市制度的出現。從長遠看,科創板和註冊制是建立多層次資本市場、支持創新體制機制建立的重要一步,絕不應該擔心承擔風險而拒絕改革。(記者 周琳 溫濟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