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助新生代農民工就業創業

2019-02-15 07: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強職業技能培訓——
助新生代農民工就業創業

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印發《新生代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2019—2022年)》(以下簡稱《計劃》),明確加強新生代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帶動農民工隊伍技能素質全面提升。對此,經濟日報記者採訪了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對《計劃》的主要內容進行了解讀。

“新生代”成農民工主體,技能培訓存短板

張立新表示,近年來,全國農民工總量一直保持穩中有增,目前已接近3億人。《2017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顯示,1980年及以後出生的新生代農民工佔全國農民工總量的50.5%,逐漸成為農民工主體。

“經過各地努力,2014年至2017年,全國累計開展政府補貼性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3856萬人次。但《2017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的數據顯示,全國農民工接受過非農職業技能培訓的僅佔30.6%,説明農民工特別是新生代農民工培訓工作仍存在一些短板,實際工作中仍存在制度政策不夠完善、覆蓋面不夠廣泛、規模需要擴大、針對性有效性不強、促進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脫貧的支持度不夠等問題。”張立新説。

實現培訓的普遍、普及和普惠

調研及課題研究結果顯示,在就業和培訓方面,新生代農民工與老一代農民工相比呈現出的特點是“兩高、兩強和兩低”,即:受教育程度高、職業期望值高;技能提升意願強、創業意識強;就業穩定性低、技能水平低。新生代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的目標任務,確定為實現培訓的普遍、普及和普惠。在政策設計上,以新生代農民工為核心受益群體,通過多種舉措,鼓勵農民工、培訓機構、用工單位參與到培訓中。

在具體措施中,人社部明確將從事非農産業的技能勞動者都納入培訓計劃,在不同就業形態對應的培訓中,分別提出創新舉措,體現在4方面:一是對準備就業人員,提出對登記培訓願望的農民工,在1個月內提供相應的培訓信息或統籌組織參加培訓;二是對已就業人員,提出鼓勵企業重點對新生代農民工開展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對具備條件的技能人才,開展崗位創新創效培訓;三是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提出精準掌握就業困難人員中新生代農民工的基本情況,優先提供技能培訓服務或技工教育;四是對擬創業和創業初期人員,提出重點開展電子商務培訓。對具備一定條件的人員開展以創辦個體工商戶和創辦小微企業為中心的創業技能培訓。對已創業人員,持續開展改善或擴大企業經營的創業能力提升培訓和企業經營指導。

創新培訓模式 擴大培訓供給

張立新表示,當前,製造業重點領域、現代服務業和鄉村振興需要大量的技能人才。一方面,要對新生代農民工積極開展産業發展和就業需求量大、急需緊缺職業(工種)技能培訓,促進其成為産業工人。要改變傳統單一的集中授課、填鴨式教學等模式,逐步推廣企校合作、工學一體化、“互聯網+職業培訓”等靈活多樣的培訓方式。另一方面,要擴大培訓供給。目前,各地培訓機構發展不均衡,制約了培訓規模和效果。要通過政府示範激勵,帶動社會培訓資源參與,逐步推進職業技能培訓市場化、社會化,推動落實勞動者自主選擇、按標準領取補貼的政府購買服務方式。

張立新説,近些年,從中央到地方都出臺了一些關於農民工培訓的政策措施,要做好銜接融合,人社部門要最大程度地發揮牽頭職能,將農民工培訓促就業做成人社系統的品牌項目、民生工程。人社部將鼓勵各地從資金、政策等方面繼續加大對新生代農民工培訓和就業創業扶持力度。對職業培訓和技術工人待遇等各項惠及農民工、培訓機構、用人單位的政策措施,要繼續加強宣傳解讀。

下一步,人社部將擴大新生代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的知名度和影響力,研究解決較為集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優化政策措施,與“春潮行動”、返鄉創業培訓行動計劃、深度貧困地區技能扶貧行動、技能扶貧千校行動等做好對接,統籌推進新生代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