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門以更實舉措
為大學生就業創業拓寬“新路徑”

2019-01-25 16: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題:教育部門以更實舉措為大學生就業創業拓寬“新路徑”

新華社記者 胡浩、王鵬

高校畢業生是國家寶貴的人才資源,2019年應屆高校畢業生規模將再創新高,預計達到834萬人。為努力實現高校畢業生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採取一系列有力舉措,通過拓展就業空間,推動雙創升級,為大學生就業創業拓寬“新路徑”。

教育部副部長林蕙青在2019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網絡視頻會議上指出,儘管2019年就業創業工作面臨複雜嚴峻的形勢,但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對高校畢業生需求總體穩定,創業環境不斷優化。她提出,要以更大的力度拓展基層就業新空間,以更寬的視野打開就業新渠道,以更實的舉措開發“雙創”新動能,以更優的質量打造就業服務新內涵。

在關於做好2019屆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中,教育部明確提出19項具體舉措。

為拓寬就業領域,促進高校畢業生多渠道就業,教育部提出,引導畢業生到基層就業,落實基層就業學費補償貸款代償、考研加分等優惠政策;促進畢業生到中小微企業就業,積極配合有關部門落實小微企業吸納畢業生的社保補貼、培訓補貼、降稅減費等優惠政策;服務國家戰略開拓就業崗位,圍繞“一帶一路”建設、雄安新區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等,引導畢業生到重點地區、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要領域就業;拓展新興業態就業空間;繼續做好大學生徵兵工作;支持大學生到國際組織實習任職等。

在推動雙創升級,促進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方面,教育部要求,全面深化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落實完善創新創業優惠政策。各高校要按照《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要求,進一步細化創新創業學分積累與轉換、彈性學制管理、保留學籍休學創業、支持創新創業學生複學後轉入相關專業學習等政策,允許本科生用創業成果申請學位論文答辯。各地各高校要加強大學科技園、創業孵化基地等創新創業平臺建設,為大學生創新創業提供場地支持。各高校要積極推動各類研究基地、實驗室、儀器設備等教學資源向創新創業學生開放。有條件的地區要積極推進設立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基金,高校要通過政府支持、學校自設、校外合作、風險投資等方式多渠道籌措資金,支持大學生自主創業。

為提高就業創業指導服務水平,教育部還要求,加強部省校三級就業服務體系建設,建立畢業生求職和用人單位需求數據庫,運用大數據技術實現供需智慧匹配,為畢業生精準推送政策、崗位和指導。各地各高校要加強高校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對低年級學生著重進行職業生涯啟蒙,對高年級學生著重提升職業素質和求職技能。要結合就業形勢和畢業生特點,幫助畢業生調整就業預期,找準職業定位。要多方搭建社會實踐、實習實訓、職業體驗等實踐平臺,增強學生專業技能和職業能力。

面對高校畢業生人數持續增加、就業結構性矛盾突出等挑戰,各地教育部門也採取相應舉措,積極引導大學生就業創業。

河南省2019年將舉辦200余場分行業、分區域、分産業、分科類特色的就業雙選活動,促進全省61萬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河北大力發展大學生創業孵化基地,根據吸納大學生創業企業戶數和帶動就業人數給予補貼;廣西深入實施貧困學生就業創業計劃,實現中職、高校貧困畢業生就業創業幫扶全覆蓋;湖南加強創新創業教育,指導高校修訂人才培養方案,完善創新創業教育課程體系,開展教學改革,實施彈性學制,建立健全學分積累與轉換制度,建立校地、校校、校企以及國際合作協調育人新機制……

據了解,目前我國高校畢業生就業情況總體平穩。2018年高校畢業生就業水平與前一年同期相比略有提高,總體保持在較高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