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癌症診療體系不斷健全 全國已建成574個腫瘤登記處

2019-02-19 19: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記者 陳聰、張泉)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斌19日説,我國已建立腫瘤登記年報制度,目前全國建有腫瘤登記處574個,覆蓋4.38億人口,較為全面地掌握了我國癌症發病、死亡、生存狀況及發展趨勢。

李斌在當天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我國癌症診療體系正在逐步建立健全。他介紹説,我國已開展國家癌症中心、區域癌症診療中心和腫瘤臨床重點專科建設,以腫瘤醫院、綜合醫院腫瘤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康復醫院、安寧療護中心為主體的癌症診療和康復體系初步形成。

針對有患者反映的抗癌藥供應短缺問題,李斌説,針對抗癌藥進醫院“最後一公里”的問題,明確談判藥品費用不納入總額控制範圍,要求醫療機構不得以費用總額控制、“藥佔比”和醫療機構基本用藥目錄等為由影響談判藥品的供應和合理用藥需求。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加強癌症、罕見病等重大疾病防治,事關億萬群眾福祉,要加快完善癌症診療體系,堅持預防為主,推進癌症篩查和早診早治,努力降低死亡率。

李斌就此介紹説,國內外的經驗表明,採取早期預防、早期篩查、早期治療等防治措施,對於降低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具有顯著效果。我國在癌症防治方面堅持預防為主,強化早期篩查和早期發現,積極推進早診早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國家衛健委將採取綜合措施持續加強癌症防治工作,切實降低癌症死亡率,更好滿足百姓健康需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