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業銀行補充資本金有了新渠道

2019-02-20 08:2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決定支持商業銀行通過永續債補充資本金,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什麼是永續債?永續債將在服務實體經濟方面發揮哪些作用?未來還將在補充銀行資本金方面採取哪些措施?在2月19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有關負責人,就支持商業銀行通過永續債補充資本金的有關情況進行了詳解。

引入永續債補充銀行資本金

增強銀行資本實力是提升金融支持實體經濟能力的重要方面和基本條件。銀行做生意也要“本錢”,資本金是銀行經營的基礎。一般來説,銀行資本補充可分為內源性與外源性兩大渠道。內源性渠道主要是每年的留存收益以及部分超額撥備;外源性渠道主要有上市融資,增資擴股,發行可轉債、優先股、永續債、二級資本債等。

“當前,永續債是銀行補充資本的一個較好渠道。永續債沒有固定期限,或是到期日為機構存續期,具有一定損失吸收能力,可計入銀行其他一級資本。永續債是國際上銀行補充其他一級資本比較常用的一種工具,有比較成熟的模式。”潘功勝表示,我國的銀行資本補充中優先股和二級資本債券發行已經常態化,但此前沒有使用永續債。這次由人民銀行牽頭,在我國引入銀行永續債這種産品,既可以拓寬銀行資本補充渠道,又可以深化和豐富債券市場的産品序列。

數據顯示,2018年年末,我國商業銀行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是11.03%,一級資本充足率是11.58%,整體資本充足率是14.20%。“從資本結構情況來看,我國商業銀行核心一級資本的佔比達到77%~78%的水平,總體資本質量比較高,各項指標符合資本監管的要求。但相對於國際水平和未來信貸增長的要求,商業銀行仍然需要多渠道、及時地補充資本。”銀保監會法規部主任叢林表示。

據了解,2016年到2018年,全球市場發行永續債的規模大概在1000億美元左右。在優先股和永續債這兩種主要的其他一級資本補充工具中,國際商業銀行主要選擇的是永續債。

央行票據互換並非量化寬鬆

今年1月25日,中國銀行成功發行首單銀行永續債,一次性完成400億元上限發行,實現2倍以上認購,發行利率處於預測發行區間的下限,獲得市場的充分認可。

通過永續債的形式補充銀行資本在我國剛開始進入實踐階段,為了引導和培育市場,需要有一定的政策支持。銀保監會擴大了保險機構投資範圍,允許其投資永續債等資本工具。財稅部門已經明確了永續債的會計處理,很快還將明確永續債的稅收處理。人民銀行創設了央行票據互換工具(CBS),並將合格的銀行永續債納入央行擔保品範圍,以促進提升永續債的流動性和市場接受度。

據潘功勝介紹,央行票據互換是人民銀行和公開市場的一級交易商之間開展的一種債券的互換交易。債券持有人可以將換入的央票在市場上進行抵押融資,也可以參與央行的一些貨幣政策操作,將其作為貨幣政策操作的擔保品,其目的在於提高永續債的市場流動性,增強市場主體認購銀行永續債的意願,支持銀行通過發行永續債來補充資本。

潘功勝強調,央行票據互換並非量化寬鬆(QE)。央行票據互換是央行與公開市場一級交易商之間開展的一種債券互換交易,是“以券換券”,不涉及基礎貨幣吞吐,對銀行體系流動性的影響中性,並非中國版QE。央行票據互換主要是提升永續債的市場流動性。

為多渠道補充銀行資本創造環境

中國銀行永續債發行受到了市場投資者的普遍歡迎,目前其他一些銀行也在積極準備發行永續債補充資本。人民銀行表示,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永續債的政策框架,繼續推動銀行多渠道補充資本,提升銀行業支持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能力。

資本充足率是衡量商業銀行健康狀況的重要指標,我國監管部門對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有著嚴格的要求。據潘功勝介紹,我國金融管理部門一直在為商業銀行多渠道補充資本創造良好的市場環境和政策環境,一是在平衡好股東利益和商業銀行發展需要的前提下,鼓勵商業銀行通過內源性方式來補充資本;二是發揮好股票市場融資功能,支持商業銀行上市融資、增資擴股、發行優先股等來補充資本;三是通過債券市場産品和工具創新來補充商業銀行資本;四是支持銀行通過資産證券化方式來降低風險加權資産。此外,也在不斷擴大投資者範圍,引入基金、年金等長期專業投資者參與銀行的增資擴股,鼓勵外資金融機構參與境內市場交易。

叢林表示,今後銀保監會將綜合考慮商業銀行的風險狀況、經營穩健的程度等因素,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審核商業銀行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的發行申請,同時將在符合巴塞爾協議III的國際標準的前提下,借鑒國際監管的經驗和境外市場的實踐,結合我國市場發展階段,繼續優化商業銀行資本工具發行以及審批的流程,指導商業銀行做好整體的資本補充規劃,來增強我國商業銀行整體的資本實力。(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