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企業家們都能“睡個踏實覺”

2019-03-08 07:3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相關部委負責人列席政協經濟界聯組會回應委員關切——
讓企業家們都能“睡個踏實覺”

“過去,由於企業發展遇到融資問題,時常焦慮得睡不著覺。這兩天,看著政府工作報告關於改善營商環境、解決融資難融資貴等利好政策,我總算能睡個踏實覺了。”3月7日,在政協經濟界別的聯組討論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多蒙德實業集團董事長石磊的一番話引來政協委員和旁聽席上的部委負責人一陣笑聲。

在石磊委員這樣的企業家看來,讓企業家不再焦慮的秘密並不難找:只要營商環境優化了,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得到緩解了,多數企業家都能“睡個踏實覺”。

説到營商環境,全國政協委員、天津泰達中塘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管學斌帶來了3個讓他“難眠”的棘手問題:一是在過去工程建設驗收時,最難的消防驗收一般歸公安部門管理,目前相關職能合併到了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但是竣工驗收的權限放在安全部門,由此帶來工程建設的審批、備案管理複雜的問題。

二是在部分建築企業與總承包商之間已經履行付款合同後,少數建築分包商沒有將款項付給農民工,造成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過去,分包商存在備案機制,建築總承包商能夠很方便地通過備案機制查閱分包商資質,但目前沒有這方面備案查閱機制,如何規範管理建築分包商需要思考。

三是關於小區物業管理問題。按理説,物業公司劃歸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管理,街道、社區等沒有資格管理,但是在實際管理過程中,要解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管理力量有限的問題,並不容易。

“您問的3件事,本質上涉及兩方面問題。”聽了管學斌委員的話,一旁的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倪虹馬上回應:“一是政府‘放管服’遇到的問題。二是在新的時代如何用新方法做好社會治理的問題。目前,國務院在工程建設領域下大力氣推動‘放管服’,2018年以來已經開展15個城市試點,目的就是減審批、強監管、優服務,提高企業效率。在工程建設領域的具體做法和目的是要通過全流程、全過程的整合來規範和提高效率。例如,把工程建設領域分為前期規劃土地、設計、建設和驗收等四大流程。針對剛才管學斌委員提到的消防審批問題,涉及機構改革問題。在此過程中,各部門之間未來將實現無縫對接,將推行從施工設計到驗收在‘同一個窗口’進入,節約企業時間,還將壓縮工程建設項目的審批時間到120個工作日以內。”

對於物業管理問題,倪虹表示,過去的物業管理更多地相信市場力量。現在,物業管理努力推行共建、共管和共享的新機制。要做好物業管理工作,在社區應加強黨的建設,還要貫通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等各種組織。

聯組討論會上,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中國銀保監會農村銀行部主任郭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等部委相關負責人,還就企業家委員們關心的環保驗收問題、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等進行了回應。現場討論氛圍熱烈,很多委員表示,有了更好的營商環境和投融資環境,企業家們“都能睡個踏實覺”,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必將迎來更大發展舞臺。(記者 周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