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動産登記辦理將再提速

2019-03-26 09:4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間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到2019年年底前,全國所有市縣的不動産一般登記、抵押登記業務辦理時間力爭分別壓縮至10個工作日、5個工作日以內;2020年年底前,全國所有市縣的不動産一般登記、抵押登記業務辦理時間力爭全部壓縮至5個工作日以內。

對企業和個人而言,房屋買賣、抵押貸款、房屋繼承等活動皆涉及不動産登記環節。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的重要舉措,《通知》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3月25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等相關領導和專家回應了社會關切。

不動産登記仍存在耗時長、辦理難問題

不動産登記事關産權保護,是實現産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的必要途徑,涉及千家萬戶,影響各行各業。

王廣華介紹,自2013年起,我國不動産統一登記工作正式開展,經過4年多努力,到2017年年底全面實現了登記機構、登記簿冊、登記依據和信息平臺“四統一”的改革目標,建立和實施了不動産登記制度。截至2018年年底,全國3014個不動産登記大廳、4萬多個窗口、8萬多名窗口工作人員,每天為40多萬企業和群眾及時提供不動産登記和查詢服務。

然而,在不動産登記工作開展之初,登記辦理難、時間長的問題較為突出,甚至在個別地方出現了登記現場排隊限號的現象。“近年來我們不斷總結經驗,精簡環節,壓縮時間,並開展全國不動産登記窗口作風問題專項整治。如今,我國不動産轉移、變更等一般登記辦理時間已由30個工作日壓縮到了目前的15個工作日左右,抵押登記辦理時間也壓縮到了7個工作日左右。但一些地區不動産登記耗時長、辦證難的問題尚未根本解決。”王廣華表示。

就此,自然資源部進行了深入調研,發現問題的癥結主要表現在:一是辦證過程中涉及部門多,部門間信息共享不通暢,合作機制不到位,審核花費時間長;二是辦證環節多,涉及房源核驗、交易確認、資金監管等,辦事流程不夠清晰,辦理時間長;三是多頭受理業務,一些地方交易、登記和稅務幾個部門的人員沒有集中辦公,企業和個人要反復跑幾個部門,重復提交材料,影響了辦事效率。

王廣華舉例説:“個人購買商品房涉及公安、住建、稅務等12個管理部門,從開始辦事到領取不動産權證書,前置的相關部門審批、交易核驗、繳稅等環節就需要15~30個工作日,到登記窗口申請辦理登記領證又需要2~15個工作日。此外,未經公證的繼承房屋和涉及銀行貸款審批的登記用時會更長,這離企業和群眾的期盼還有較大差距。”

“信息、流程、人員”三集成,便民又提速

《通知》的發佈正是要切實解決不動産登記耗時長、辦理難問題。王廣華指出,進一步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間,就是要努力構建便捷高效、便民利民的不動産登記工作體系,“關鍵在於挖掘人、制度和流程的潛力”。

《通知》提出,要通過信息共享集成、流程集成和人員集成三種方式,進一步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間。據自然資源部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局局長冷宏志介紹,首先,要實現管理部門間信息共享,在2019年年底實現部門間互相獲取數據,不需要群眾重復提交。這些數據涉及公安、市場監管、機構編制、住建、稅務、銀保監、自然資源、法院、民政、公證機構、國有資産監督管理機構和衛生健康部門。“以上部門的數據一旦實現互通共享,可以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將成為不動産登記辦理再提速的堅實基礎。”冷宏志強調。

其次,根據地方經驗探索,《通知》將推進“互聯網+不動産登記”。登記部門依託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推出網頁版、微信版、自助終端版不動産登記網上申請平臺,為群眾提供多種選擇,實現24小時不打烊,隨時隨地可申請,提供網上預約、網上查詢、網上支付和開具電子證明等服務,實現服務企業和群眾零距離。

在流程集成上,《通知》提出將全力推進不動産登記“一窗受理、並行辦理”,重點解決辦理環節多、流程不清晰、重復提交材料等問題。對登記中涉及多個部門交叉辦理的事項,通過信息化手段整合流程,在登記大廳設立綜合受理窗口,統一受理各辦理事項,一次性收取所需全部材料,一次性錄入後自動分發給各相關部門,提高效率。

此外,冷宏志表示,對不能馬上實現信息共享集成和流程集成的地區,將通過人員集中辦公實現便民快捷。例如,在政務服務大廳設立綜合受理窗口,統一受理各相關辦理事項,一次性收取所需全部材料,人工分發各相關部門分別辦理,同一個窗口發放辦理結果,由此免除群眾在不同部門間反復跑手續的煩惱。

“通過以上舉措在全國的落地實施,我們爭取今年年底將不動産登記辦理壓縮到10個工作日以內,2020年力爭壓縮到5個工作日以內,不斷提高不動産登記效率。”王廣華表示,“今年,根據世界銀行發佈的營商環境評價報告,我國登記財産指標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排名由41位上升到27位。我相信,通過不動産登記效率的進一步提高,我國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將能夠再進一步。”(記者 楊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