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不動産登記
明年底前壓縮至5個工作日以內

2019-03-26 18:1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25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到2020年底前,我國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間力爭實現壓縮到5個工作日以內。

“目前我國不動産一般登記已由法定30個工作日以內壓縮到15個工作日左右,抵押登記為7個工作日以內。”王廣華介紹,去年6月份,自然資源部在全國開展專項整治,推進“減證便民”,清理取消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前置環節。同時,要求全面清理煩擾企業和群眾的“奇葩”證明、循環證明、重復證明等各類無謂證明。專項整治發現,一些地區不動産登記耗時長、辦證難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

王廣華介紹,按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間的通知》要求,今年底前要流程優化到位,數據和相關信息質量要明顯提升,地市級以上城市不動産登記需要使用有關部門信息的,要通過共享獲取。企業辦理不動産登記需要工商註冊有關信息,自然資源部門要與市場監管部門聯網,共享信息;個人辦理登記需要查證身份信息,自然資源部門直接與公安部門聯網。全國所有市縣的一般登記、抵押登記辦理時間在今年年底力爭壓縮到10個工作日和5個工作日以內。到2020年底前,不動産登記時間力爭壓縮到5個工作日以內。

據悉,自然資源部已經對流程相對複雜、業務辦理量大的26種不動産登記類型分別優化了從開始辦事到領取證書全過程的流程,並廣泛徵求了有關部門和地方的意見建議。目前,26種流程優化圖已經在自然資源部網站進行了公開。(記者 黃曉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