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動産登記力爭壓縮到5個工作日內

2019-03-27 15:2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在國新辦吹風會上透露
不動産登記力爭壓縮到5個工作日內

3月25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關於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間的通知》吹風會。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在會上表示,到2020年底前,不動産登記數據要進一步完善,質量要進一步提升,登記時間力爭再壓縮到5個工作日以內。

登記財産指標排名上升

“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具體抓好落實,在確保登記質量的基礎上,通過精簡材料、優化流程、信息共享等各種方式來進一步壓縮辦理時間,切實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王廣華説,截至2018年底,東部地區一般登記、抵押登記辦理時間基本上都在10天和5天以內,中部地區在12天以內,西部地區不超過15天。

王廣華表示,總的來説,一般登記全國都在15天以內,抵押登記全國都在7天以內。根據世界銀行發佈的2019年營商環境評價報告,中國登記財産指標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的排名由上一年度的41位上升到27位。

解決耗時長辦理難問題

“為了徹底解決不動産登記耗時長、辦理難問題,國務院《通知》確定了一個新目標,2019年底前要流程優化到位,不動産登記數據和相關信息質量要明顯提升,地市級以上的城市不動産登記需要使用有關部門信息的,要通過共享獲取。”王廣華説。

王廣華介紹:“比如企業辦理不動産登記,需要工商註冊的有關信息,不需要反復地複印相關證件,我們和市場監管部門聯網,共享信息。個人辦理登記,需要查證身份信息,我們直接和公安部門聯網,確保登記準確。”

王廣華説,全國所有市縣的一般登記、抵押登記辦理時間要在今年底力爭壓縮到10個工作日和5個工作日以內。

三種集成方式便民利民

“實現5個工作日內辦結的工作目標,需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強部門協作,採取信息共享集成、流程集成或人員集成的方式,構建便捷高效、便民利民的不動産登記工作體系,進一步壓縮辦理時間。”王廣華説。

一是進一步推動信息共享集成。基於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建立部門間信息共享集成機制,加強部門協作和信息互聯互通,提高信息質量和利用效率。推進“互聯網+不動産登記”。

二是推動流程集成。在不動産登記中,推進“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對於部門間來回交叉辦理的,要通過內部的流程集成,讓群眾在一個窗口申請,需要提交的材料一次性提交,之後通過流程的集成在部門間並行開展各自的審核。

三是推動人員集成。暫時做不到信息集成、流程集成的,就進行人員集成。把相關部門的人員進行集中,都坐在一個窗口後面或一個場所辦公,一個窗口收取材料,同時發到各個部門抓緊辦理,辦好後再集中到一個地方頒發産權證書。(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