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中小企業減負、賦能、護航——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詳解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系列政策

2019-04-15 21: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題:為中小企業減負、賦能、護航——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詳解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系列政策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在我國各類企業主體中,99%是中小企業。一定程度上,穩中小企業就是穩經濟,活躍中小企業就是活躍創新。

為破解當前中小企業面臨的困局,助力健康發展,我國近日印發《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一系列舉措。這些措施釋放什麼政策效應?如何確保政策落到實處?記者採訪了工信部有關負責人。

突出營造公平環境 著力構建長效機制

市場的本質在於競爭。讓“無形之手”起決定性作用,説到底就是要充分發揮競爭的作用。對於基本處於充分競爭領域的中小企業而言,政府營造公平環境、保持競爭中立格外重要與迫切。

“比起補貼,更希望公平”“希望為企業發展清掃路障”……記者在調研中發現,公平、公開、透明的市場環境,是很多創業者、企業家的共同心聲。

工信部副部長王江平説,指導意見聚焦中小企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一系列舉措更加突出營造公平競爭的發展環境,保證中小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

此次指導意見強調競爭中性原則,在要素獲取、準入許可、經營運行等方面對各類所有制企業平等對待。其中特別提出,最大程度實現準入便利化。

更加突出建立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長效機制也是此次政策的亮點之一。王江平説,指導意見在優化發展環境、健全服務體系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要求,著重從推動建立支持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上發力。比如,在實行公平統一的市場監管方面,要求創新監管方式等。

“下一步,工信部將不斷完善政策舉措,破除中小企業進入市場的障礙和壁壘,提升中小企業創新和專業化能力水平,培育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王江平説。

聚焦融資難融資貴 為中小企業發展“解近渴”

沒有金融“源頭活水”,創新與升級便無從談起。對企業發展而言,“錢袋子”就是“命根子”。聚焦融資難融資貴等難題,指導意見為中小企業發展“解近渴”。

梳理文件即可發現,在金融方面的政策舉措更加突出針對性。比如,加大再貼現對小微企業支持力度,重點支持小微企業500萬元及以下小額票據貼現;加快中小企業首發上市進度,為主業突出、規範運作的中小企業上市提供便利;適當放寬考核指標要求,激勵金融機構加大對小微企業的信貸投入等。

在財稅方面,推進增值稅等實質性減稅,對小微企業、科技型初創企業實施普惠性稅收減免等舉措。

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同樣要靠市場。充分發揮各類基金的引導帶動作用,發展創新金融産品,以滿足不同風險程度的企業資金需求,也為中小企業發展注入動力。

王江平説,目前,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已有4支子基金,認繳總規模195億元。基金共完成投資項目222個,已投項目涵蓋了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行業,基本覆蓋全國各個區域。與此同時,引導帶動部分有條件的省市設立地方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初步形成了國家與地方上下聯動、協同發展的局面。

“下一步,我們將會同財政部積極推動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走市場化、公司化、職業經理人的道路,發揮中央財政的撬動作用,帶動更多的社會資本擴大對中小企業的股權投資規模,使基金支持發揮更大的作用。”王江平説。

實招尤需落實處 追蹤落地建臺賬

再好的政策,關鍵是要落實。工信部表示,將建立臺賬,追蹤政策落地。

工信部中小企業局局長馬向暉説,在部委層面,將明確責任、細化措施、加大督促力度,使各項政策發揮出最大成效。在地方層面,推動各地中小企業主管部門加強統籌協調,形成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工作合力,推動各項政策落細、落實。

工信部表示,還將進一步加強調查,密切關注中小企業生産運行情況,建立中小企業統計監測制度,以便及時發現中小企業生産經營中的困難和問題,並根據新情況、新問題有針對性地研究提出新措施和新辦法。

以緩解融資難為例,馬向暉表示,工信部與有關銀行簽署合作協議,擴大小微企業信貸規模,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同時,進一步拓寬中小企業融資渠道,建立中小企業上市培育機制。

既要督促跟蹤政策落地,也要加大對企業的幫助與服務。

王江平説,工信部將會同相關部門支持一批國家級、省級開發區打造不同類型的創新創業特色載體,舉辦“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發現一批好的創新成果,優秀的創業團隊。

與此同時,構建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産業生態,加大對中小企業的技改服務力度,用互聯網賦能中小企業加快實現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

“我們將建立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庫,重點提供行業前沿信息、技術創新支持、知識産權保護等服務,發揮‘小巨人’企業的示範帶動作用。”馬向暉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