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設完善收費體系 加快ETC推廣應用

2019-05-11 07:5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力爭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
建設完善收費體系 加快ETC推廣應用

5月10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解讀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施方案。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局長吳德金介紹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有關情況。

戴東昌表示,交通運輸部在全面總結2018年試點取消江蘇和山東、四川和重慶之間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經驗的基礎上,研究提出了《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施方案》,並已報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方案》的總體要求是,按照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提高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兩年內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的要求,力爭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

戴東昌表示,去年5月份,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了推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的工作任務,交通運輸部選擇了江蘇、山東、四川、重慶等省市先行先試,于2018年底率先取消了相互之間所有15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據統計,正常通行情況下,客車平均通過省界的時間由原來的15秒減少為2秒,貨車通過省界的時間由原來的29秒減少為3秒。

“取消省界收費站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是收費模式和收費技術的重構。完成這一任務,重點需要做好4個方面工作。”戴東昌表示,一是加快建設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費體系。主要包括中央和地方兩級清分結算和運營管理系統升級,收費站、收費車道、ETC門架系統硬體及軟體標準化建設改造,系統網絡安全加固等工作。

二是加快ETC電子不停車快捷收費系統的推廣應用。“取消省界收費站並不是取消高速公路收費,而是通過技術手段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車輛的身份識別、路徑記錄和不停車收費主要依靠ETC車載裝置實現,因此,加快ETC推廣普及至關重要。”戴東昌表示,加快現有車輛免費安裝ETC車載裝置,2019年底前實現高速公路入口車輛使用電子不停車快捷收費系統比例達到90%以上;推動汽車前置安裝,升級優化ETC車載裝置;拓展服務功能,鼓勵ETC在停車場等涉車場所應用;實現機動車註冊登記信息共享,便利車輛安裝ETC車載裝置。

三是修訂完善法規政策。戴東昌表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是對全國高速公路運營模式和收費技術路線的一次變革,亟需對《公路法》《收費公路管理條例》進行修訂和完善,優化重大節假日小型客車免費通行、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等減免費政策,清理規範涉及停車查驗、影響公平和效率的地方性通行費減免政策。要調整貨車通行費計費方式,為貨車安裝ETC車載裝置,實現貨車不停車快捷通行。

四是推動政府收費公路存量債務置換。據悉,為防範化解收費公路債務風險,交通運輸部將配合有關部門加大收費公路專項債券發行力度,推動地方政府債券置換符合政策規定的政府收費公路存量債務,優化債務結構,防範化解債務風險。

戴東昌介紹了落實任務的具體時間安排:5月底前印發各類方案和要求,包括技術標準、總體設計方案、工程建設方案等;6月份至10月份完成工程項目建設,包括收費車道改造、收費站改造、軟硬體提升等;11月份開始聯調聯試,爭取在12月底前具備實現新舊系統切換的條件。在此基礎上,適時組織實施系統切換,確保完成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的目標任務。(記者 祝君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