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防治職業病須建立長效機制

2019-05-14 07:3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防治職業病須建立長效機制
——國家衛健委、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詳解職業病防治工作

近年來,我國職業病防治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但形勢仍非常嚴峻。5月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就職業病防治提出明確要求,要更加有力地保障職工健康權益。5月13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職業健康司司長吳宗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工傷保險司司長鄭玄波圍繞有關問題進行了詳解。

塵肺病約佔職業病報告病例的90%

據統計,截至2018年年底,全國累計報告職業病97萬餘例。其中塵肺病是我國目前最為嚴重的職業病,約佔全部報告病例總數的90%,主要分佈在採礦業,並呈現年輕化趨勢。與此同時,職業病危害分佈廣泛,涉及企業及人數眾多。據有關調查顯示,2016年有57.4%的工業企業存在粉塵和化學毒物危害,接觸危害人數約2300萬。

“許多企業對職業病防治不重視,職業病防治主體責任不落實。特別是部分中小微型企業管理基礎差,缺少基本的防護設施和防護用品,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嚴重超標。有的企業用工不規範,不依法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不參加工傷保險。部分地方政府監管責任落實不到位,致使一些職業病危害嚴重的企業長期‘帶病’運行。”李斌指出。

更加令人擔憂的是,“取證難”已成為職業病診斷的“攔路虎”。“塵肺病隱匿性強、潛伏期長,很多20世紀外出務工的農民工到近年才出現塵肺病症狀,而原務工企業已無法找到。”李斌説,“同時,由於農民工流動性大、依法維權意識不強,勞動合同簽訂率低,職業病診斷需要的資料勞動者往往拿不出來,需要企業提供的證明企業不願意提供,導致職業病診斷率較低。”

擬於近期開展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

對待職業病,重在一個“防”字。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會同民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醫保局、全國總工會等部門,擬於近期組織開展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針對塵肺病加強源頭預防。

“針對已經診斷為職業性塵肺病,但未參加工傷保險,且用工企業已經不存在的,以及依據現有資料難以診斷為職業性塵肺病的病人,將進一步完善醫療和生活保障相關政策,加強醫療救治工作。”李斌透露,目前,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方案已報請國務院審批,涵蓋了粉塵危害專項治理、塵肺病病人救治救助、職業健康監督執法、用人單位主體責任落實以及防治能力提升等五項行動。

據悉,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前期已經印發了《關於在礦山、冶金、化工等行業領域開展塵毒危害專項治理的通知》,要求通過專項治理改善塵毒危害嚴重行業領域作業場所的工作環境,從源頭上防範和遏制塵肺病、職業中毒高發態勢。“要通過加強督導檢查,推動用人單位實施工程防護設施改造,落實職業病防治管理措施,不斷提高塵毒危害控制水平,降低塵毒危害。”李斌表示。

完善職業病防治長效機制

一方面大力開展專項治理行動,另一方面,職業病的防治也離不開長效機制的建立。

針對職業病“診斷難”的問題,李斌介紹説,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將採取以下三方面措施加以完善:首先,按照新修訂的《職業病防治法》,加強修訂《職業病診斷與鑒定的管理辦法》,強化用人單位主體責任,進一步優化職業病診斷程序,方便勞動者進行職業病診斷。

其次,加強職業病診斷機構建設。確保每個地市有一家職業病診斷機構,每個縣、區有一家職業健康檢查機構,實現地、市級職業病診斷機構和縣級職業健康檢查機構的全覆蓋。

此外,提升職業病診斷鑒定能力。加大對從事職業病診斷與鑒定相關工作人員的法律法規和專業技術培訓力度,強化質量控制,不斷提高服務能力,充分發揮國家塵肺病診療專家委員會作用,進一步提高塵肺病診療技術水平。

“在職業病監測方面,今年我們加大了職業病防治工作經費的投入力度,通過重點開展職業病監測、職業病危害因素監測和重點行業職業病危害現狀調查,摸清重點行業職業病危害基本情況和職業病危害的地區、行業、崗位、人群分佈等相關情況,以此建立職業病危害數據基礎數據庫,為制定政策和加強監管奠定基礎。”李斌説。

鄭玄波表示,對於已參加工傷保險的職業病病人,人社部將及時保證待遇給付。“在職業病診斷機構做出診斷鑒定後,工傷保險經辦機構及時對職業病病人開展工傷認定、勞動能力鑒定,並按照相關標準給付工傷保險待遇。”據不完全統計,2014年到2018年,工傷保險已累計為40多萬人次職業病職工全額報銷了相關醫療救治費用和住院醫療費用。(記者 邱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