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為何惦記這“一老一小”?

2019-05-30 11:17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乎“一老一小”的問題再度受到中國官方關注。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促進社區養老和家政服務業加快發展的措施,決定對養老、托幼、家政等社區家庭服務業加大稅費優惠政策支持。

開藥方化解供給失衡痼疾

上述問題之所以受到官方重視,是因為中國養老托幼及家政服務市場存在多方面不平衡。大城市養老院“一床難求”,城鄉嬰幼兒育幼服務短缺已不是新聞。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經濟所所長匡賢明直言,當前中國服務型消費“有需求、缺供給”的矛盾比較突出,能否適應消費結構升級的趨勢,擴大服務業的有效供給,應成為改革重要任務之一。

以養老服務為例,隨著中國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其已成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內容。但根據中國老齡協會發佈的一份報告,目前全球老年用品共6萬多種,中國僅有2000多種。此外,養老機構發展面臨缺乏啟動資金等瓶頸問題,也制約了養老服務的多樣化、多層次供給。

“人”的缺乏亦是上述行業面臨的難題。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發佈的《中國家政服務業發展報告(2018)》指出,出於勞動強度大、職業偏見等原因,願意從事家政服務的農村青年轉移勞動力和城市下崗職工越來越少,導致家政服務供給從數量和質量上均難以滿足快速增長的需求。

針對上述痼疾,此次會議開出藥方。例如,官方提出放寬準入,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社區養老服務。鼓勵發展具備全托、日托、上門服務等綜合功能的社區養老機構,在房租、用水用電價格上給予政策優惠。依託“互聯網+”提供“點菜式”就近便捷養老服務,支持連鎖化、綜合化、品牌化運營等。

在人才供給方面,會議表示將鼓勵本科和職業院校開設家政服務專業,對符合條件的家政類實訓基地等建設優先給予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開展“家政培訓提升行動”,大規模培訓家政服務人員包括靈活就業服務人員,所需資金按規定從失業保險基金中列支等。

派利好釋放服務消費潛力

如果説上述舉措是政策利好,那麼會議決定加大對養老、托幼、家政等社區家庭服務業的稅費政策優惠,則無異於給相關行業直接發“紅包”。

會議明確,從今年6月1日到2025年底,對提供社區養老、托育、家政相關服務的收入免徵增值稅,並減按90%計入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對承受或提供房産、土地用於上述服務的,免徵契稅、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和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不動産登記費等6項收費。

以養老服務産業為例,相關企業前期投入很大,且目前尚未形成高回報模式,對資金需求緊迫。東北證券研究所首席宏觀分析師沈新鳳認為,減稅降費措施可以提升養老機構盈利能力,解決目前多數養老機構盈利難的問題,吸引更多民營資金投向相關産業,保證養老産業迅速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養老托幼、家政等服務消費行業供需趨於平衡,相關企業迎來更好發展空間,中國經濟也將從中受益。商務部有關負責人此前曾表示,消費已連續5年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並仍將是主要驅動力,且服務消費是主要增長點。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説,通過進一步降低門檻擴大準入,培育和提升行業組織化程度,擴大行業發展規模,從而使供給能力得到明顯提升,中國服務消費潛力將進一步釋放,服務消費未來有更大增長空間。

在匡賢明看來,服務型消費升級進程中蘊藏著巨大潛力,如果能夠儘快有效地釋放出來,必將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王恩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