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依靠改革創新激發國家級經開區潛力

2019-05-31 07:5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過多年發展,國家級經開區已經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點,外向型經濟發展也邁上了新臺階。要充分發揮國家級經開區對外開放平臺作用,在對外貿易、利用外資、對外投資領域通過提高質量、優化結構、拓展空間,進一步激發對外經濟活力

1984年我國在沿海12座城市設立了首批14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至今已有35年。近日通過的《國務院關於推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提升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意見》,對國家級經開區創新發展作出了部署,這是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是推進國家級經開區加快轉型升級的需要,也是實現更高水平開放、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需要。

經過多年發展,國家級經開區已經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點,外向型經濟發展也邁上了新臺階,主要指標增速超過全國平均水平。設立於上世紀80年代初期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自誕生之日起就被打上了“開放型經濟發展”的烙印,並於上世紀90年代伴隨改革開放的進程不斷發展壯大。在相當長的時期內,國家級經開區作為我國對外開放的成功案例和重要平臺,一直是我國吸引外資的主力軍。2018年,全國219家國家級經開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0.2萬億元,同比增長13.9%,佔全國的11.3%;實現財政收入1.9萬億元,同比增長7.7%,佔全國的10.6%;實際使用外資和外商投資企業再投資金額佔全國的20.4%;實現進出口總額6.2萬億元,同比增長10.8%,佔全國的20.3%。國家級經開區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點,外向型經濟發展也上了新臺階。同時也要看到,國家級經開區還有很大潛力待釋放,其培育經濟增長新動力、促進高質量發展的優勢有待進一步激發。

今年以來,我國主要宏觀經濟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一季度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好于預期、開局良好,但同時經濟運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難和問題,外部經濟環境總體趨緊,國內經濟存在下行壓力。面對這樣的國內外形勢,國家級經開區承擔著新的使命——作為先進製造業集聚區和區域經濟增長極,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引擎、對外開放的重要載體和體制機制改革的試驗區。面對要素成本上升、資源約束等新挑戰,國家級經開區也遇到了一些困難,亟待通過改革創新予以破解。

在開放創新方面,要充分發揮國家級經開區對外開放平臺作用,在對外貿易、利用外資、對外投資領域通過提高質量、優化結構、拓展空間,進一步激發對外經濟活力。

在科技創新方面,國家級經開區要集聚知識、技術、信息、數據等生産要素,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産率,促進産業升級,拓展發展新空間。要鼓勵國家級經開區複製推廣自主創新示範區的試點經驗,率先將國家科技創新政策落實到位,將國家級經開區打造成科技創新集聚區。

在制度創新方面,要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走在前列,通過優化機構職能、優化管理體制、優化激勵機制,支持開展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等創新舉措,營造更加有利於産業發展、有利於帶動地區經濟發展的制度環境。國家級經開區要率先依法精簡投資項目準入手續,簡化審批程序,全面推行網上審批和網上公開,為全國範圍的行政審批改革積累有益的經驗。

對此,新出臺的《意見》已經作出相關部署,給予國家級經開區更多的改革自主權。各個國家級經開區要創造性落實好相關部署,發揮好提高對外開放水平重要載體和抓手的作用,與自貿試驗區建設相互配合,助力中國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推進。(馮其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