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主汛期我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 防汛抗旱形勢嚴峻任務艱巨

2019-06-12 07:3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國務院新聞辦公室6月11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入汛以來,全國水災旱情低於近5年均值。但是,今年防汛抗旱工作面臨的形勢嚴峻複雜,保障度汛安全任務艱巨。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兼應急管理部副部長葉建春強調,主汛期我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要立足於防大汛、抗大旱、防強臺,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各項工作。

據了解,入汛以來,全國出現14次區域性強降雨過程,累計降水量163毫米,降雨分佈呈“南北多、中間少”格局。截至6月10日,全國有22個省份不同程度遭受洪澇災害,廣西、江西、福建、廣東等省區受災較重。數據顯示,全國洪澇受災人口675萬人,因災死亡失蹤83人(含地質災害),農作物受災面積623千公頃。

據氣象水文預測,主汛期我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降水總體呈“南多北少”分佈,江淮南部、江南、華南北部較常年明顯偏多,西北東部明顯偏少。長江中下游、淮河、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等地將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黃河上中游、海河南係等將發生局地暴雨洪水。此外,華北和西北等地部分地區可能發生較重夏旱。

截至6月初,全國因旱受災人口407萬人,農作物因旱受災面積640千公頃。其中,雲南旱情較重,受旱面積達1600多萬畝,因旱飲水困難210萬人。針對旱災,雲南通過打井等各種形式減輕對480萬畝烤煙和450萬畝大林作物等的影響。水利部水旱災害防禦司司長田以堂表示,水利部正全力協助雲南省做好抗旱工作,並協調中央財政安排水利救災資金支持雲南抗旱。(記者 劉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