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打好水旱災害防禦仗

2019-06-12 07:4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全國已進入主汛期。目前,全國防汛抗旱工作情況如何?今年我國防汛抗旱面臨怎樣的形勢?如何盡全力保障度汛安全?6月11日,國務院新聞辦召開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兼應急管理部副部長葉建春,水利部水旱災害防禦司司長田以堂,應急管理部應急指揮專員張家團就有關問題進行了解答。

防汛抗旱形勢總體平穩 多部門協作抵禦災情

今年入汛以來,全國共出現14次區域性強降雨過程,累計降水量163毫米,接近常年同期(165毫米),降雨分佈呈“南北多、中間少”的格局。截至6月10日,全國有22個省份不同程度遭受洪澇災害,廣西、江西、福建、廣東等省份受災較重。

“全國洪澇受災人口675萬人,比近5年均值1289萬人少48%;因災死亡失蹤83人(含地質災害),比近5年均值102人少18%;農作物受災面積623千公頃,比近5年均值917千公頃少32%;倒塌和嚴重損壞房屋1.5萬餘間,比近5年均值7.2萬間少79%;直接經濟損失約100億元,比近5年均值170億元少41%。”葉建春介紹,當前,華北、西北及雲南部分地區土壤不同程度缺墑,但從全國來看旱情較輕。截至6月初,全國因旱受災人口407萬人,比近5年均值491萬人少17%;農作物因旱受災面積640千公頃,比近五年均值少33%。

葉建春表示,到目前為止,全國防汛抗旱總體形勢平穩。為應對水旱災害,國家防總及成員單位團結協作,全力做好防禦工作。

“一是推動責任落實,強化業務培訓。國家防總近日通報了全國防汛抗旱行政責任人,並督促各級防指逐級落實並公佈防汛抗旱責任人名單;水利部公佈了全國大型水庫大壩安全責任人名單;各級防指和水利、應急部門對基層防汛抗旱指揮長和專業幹部開展專題培訓。二是針對重點區域和薄弱環節,強化各項準備。組建國家抗洪搶險應急救援隊伍360支;落實地方水利、電力、交通、通信等部門防汛應急搶險救援隊員110多萬人,初步形成了抗洪搶險應急救援三級戰鬥梯隊。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下達中央預算水利、氣象等資金924億多元;水利部督促各地修復水毀工程4.1萬多處;中國鐵路總公司排查確定防洪重點地段1400余處,完成防洪預搶工程投資2.3億元;應急管理部向災區緊急調撥中央救災物資3萬多件套,並在洪澇災害易發區儲備大批救災物資;國家糧食物資儲備局在29個中央防汛抗旱物資倉庫儲備價值6.15億元的搶險物資;國家防總和各地多次組織開展防汛抗洪搶險綜合演習。三是針對影響安全度汛的突出問題,加強汛前檢查督查。四是針對南方地區汛情災情開展搶險救援救災,最大限度減少災害損失。”葉建春説。

氣候狀況總體偏差 保障度汛安全任務艱巨

儘管當前防汛抗旱形勢總體平穩,但未來的情況卻不容樂觀。據氣象水文預測,主汛期我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降水總體呈“南多北少”分佈,江淮南部、江南、華南北部較常年明顯偏多,西北東部明顯偏少。長江中下游、淮河、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等地可能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黃河上中游、海河南係、第二松花江、遼河等將發生局地暴雨洪水;華北和西北等地部分地區可能發生較重夏旱。全年登陸我國颱風個數將接近常年、強度偏強。此外,主汛期我國西部山區特別是川滇地震乾旱區可能發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等重大災害風險。葉建春指出,總的來看,今年我國防汛抗旱工作面臨的形勢嚴峻複雜,保障度汛安全任務艱巨。

針對今年登陸我國的颱風偏強的預測,張家團進一步介紹,2000年以來,我國每年因颱風災害造成死亡的人口平均為200人左右,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一年在460多億元,佔整個洪澇災害直接經濟損失的27%,充分説明颱風災害對我國影響巨大。

“為做好颱風應對工作,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和相關部門加強了對颱風的監測、預警、預報和會商研判工作,建立了信息共享、協同會商及應急救援的工作協助機制,並不斷完善各項預案,立足於防強颱風、防超強颱風,做好最壞打算。應急管理部制定了應對重特大颱風災害的應急預案,並組織相關部門進行桌面推演、專項演練及綜合性演習。”張家團表示,與此同時,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和相關部門通過督促檢查、追責問責,強化防颱風行政首長負責制的落實特別是基層“最後一公里”責任的落實,此外還加強了防颱風應急救援能力和救援體系建設,加強對防颱風知識的科普宣傳與教育,盡可能地提高群眾防災避災自救的能力。

守住水旱災害防禦底線 對病險水庫儘快除險加固

面對嚴峻的形勢,如何立足於防大汛、抗大旱、防強颱風,做好防汛抗旱各項工作?

葉建春回應説,國家防總及有關部門將進一步推動責任落實,堅持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層層細化落實各級各類責任。強化重大風險防控,加強決堤、潰壩、山洪、城市內澇和滑坡、泥石流等災害隱患排查,強化巡查值守,嚴防次生災害發生。科學防禦洪水和颱風山洪災害,密切監視雨水情及颱風動態,依法科學精細調度骨幹水利工程,加強指導,完善群測群防。全力做好搶險救援救災,針對重點部位、重要工程、重大險情,提前預置救援力量,細化救援方案,強化實戰練兵,全力抗洪搶險。加強統一指揮協調聯動,加強各級政府、部門、軍地聯防聯動,發揮部門優勢,建立信息共享、會商研判、協調聯動機制。加強督促檢查,及時準確發佈權威信息,主動回應社會關切。

田以堂表示,要守住水旱災害防禦底線,很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水庫安全度汛。為此,水利部將加強水庫汛限水位監管,嚴控超汛限水位運行。汛前要求所有水庫消落到汛限水位,騰出防洪庫容攔截洪水,為下游防洪安全提供保障。

“針對水庫安全度汛,水利部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兩個最關鍵的部署是‘三個責任人’和‘三個重點環節’。‘三個責任人’是指行政責任人、技術責任人和巡查責任人,讓行政責任人起到行政動員的作用;技術責任人負責查看水庫有無險情;巡查責任人每天在堤上巡查。‘三個重點環節’指水庫要有水情信息測報系統、調度方案和應急處置預案。”田以堂透露,目前水利部正在協調、督促對全國1.6萬多座病險水庫儘快除險加固,儘早達到安全標準,確保水庫安全。(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