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老舊小區改造:改什麼,怎麼改

2019-07-02 07:5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街老、院老、房老、設施老、生活環境差是許多老舊小區居民共同的煩心事,也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難。如何破解老舊小區“四老一差”的困局?在國新辦7月1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表示,將按照中央城市工作會議、《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和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

去年加裝電梯1萬多部

據黃艷介紹,城鎮老舊小區指城市或縣城建成時間較長、市政配套設施老化問題突出、公共服務缺項較多的住宅小區。主要問題有管網破舊,上下水、電網、煤氣、光纖設施缺失或老化嚴重;許多老舊小區不僅缺失養老、撫幼等公共服務,機動車和非機動車的存放等也普遍存在問題;物業管理匱乏,公共環境普遍較差,道路破損、私搭亂建等。

以加裝電梯為例,比如一棟六層的樓房,樓層越高的住戶對加裝電梯的意願越強烈;但是在需求相對不迫切的一層或者二層的住戶看來,電梯佔用了公共空間,其利益或多或少遭受了損害,導致電梯加裝普遍推進緩慢。

“面對這些實際中長期存在的問題,各地通過實踐總結出的經驗是,必須因地制宜,一個樓棟一個方案,甚至一個樓門一個方案,把群眾工作做細做實。”黃艷説,加裝電梯工程的設計和施工方案,應儘量兼顧各層居民的合理訴求,盡可能通過精心的個性化設計,達到利益最大化、影響最小化。她同時指出,老舊小區加裝電梯“急不得”,住建部正大力推進,但關鍵要依靠居民鄰里協商參與,達成一致。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北京、上海、廣州、杭州等城市在老舊小區加裝電梯方面進行了大量積極探索。“到現在為止,進展還是比較順利的,大部分居民還是挺配合的,取得的成效也非常可喜。”黃艷表示,2018年,全國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已經完成了1萬多部,在施工的有4000多部,正在辦理前期手續的有7000多部,老舊小區加裝電梯正全面推開。

面廣量大涉及居民上億人

據了解,目前全國需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涉及居民上億人,面廣量大,且情況各異。如何把握好老舊小區改造的內容?

據黃艷介紹,老舊小區改造內容目前初步分為三大類。一是保基本的配套設施。比如老舊小區裏和居民生活直接關係的水、電、氣、路等市政基礎設施的維修完善以及加裝電梯、垃圾分類設施的配套等。二是在保基本的基礎上,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在改造中建設公共活動場地、配建停車場、活動室、物業用房等。三是進一步完善社區的養老、撫幼、文化室、醫療、助餐、家政、快遞、便民、便利店等設施及公共服務。

“考慮到地區差異較大,各省包括區市可以在此基礎上根據實際情況和需求來制定城市或者社區需要改造的內容清單。”黃艷説。

像“繡花”一樣改造歷史文化街區

部分的城鎮老舊小區位於歷史文化街區範圍內,承載了很多彌足珍貴的歷史記憶。對於如何協調老舊小區改造與城市歷史文化傳承之間的關係,黃艷表示,要善待歷史遺産,並進行精細建設、運營和維護。

黃艷指出,今後,符合條件的歷史文化街區的維修、維護、改造工作,可以與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統籌推進。她同時強調,歷史文化街區的改造與一般老舊小區改造有所不同,尤其應遵循幾個要點:一是歷史文化街區保留的歷史信息較多,在改造過程中應做到應保盡保,避免“一拆了之、大拆大建”;二是有些歷史文化街區局部、小範圍的改造力度較大,在改造設計的過程中應做到與整體風貌相協調;三是以合理利用促進保護等。

“最關鍵的是要像‘繡花’一樣推進歷史文化街區的改造修繕,要善待這些非常寶貴的歷史遺産,從建設、設計到運營維護都要做到精細化。”黃艷表示。(記者 邱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