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完成全年目標的67%

2019-07-28 07:4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完成全年目標的67%——
幾大舉措讓就業“穩穩的”

就業是民生之本,關係著千家萬戶的幸福。在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國內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背景下,當前就業狀況究竟如何?

“上半年,我國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城鎮新增就業737萬人,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左右,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也處於較低水平,這些都為經濟平穩運行作出了積極貢獻。”在7月25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表示。

多項指標運行良好,顯示就業總體穩定

“上半年多項指標運行良好,印證了當前就業總體穩定的態勢。”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説。

——就業主要指標運行在合理區間。1至6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3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7%。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低於5.5%的預期控制目標。二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61%,同比下降0.22個百分點,環比下降0.06個百分點。

——重點群體就業保持穩定。2019屆高校畢業生就業進展總體平穩;6月末,人社部對2000個行政村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監測顯示,在外務工人數同比增長3.5%;困難群體幫扶力度加大,截至6月底,累計幫扶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1081萬人,較去年底增加93萬人。

——勞動力市場供求基本平衡。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對100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的市場供求數據顯示,二季度市場求人倍率為1.22,表明崗位需求大於求職人數,市場仍有迴旋餘地。

政策給力、結構優化、改革紅利,共促就業穩定

“今年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為穩定形勢提供了有力支撐。”張瑩分析説,“同時,就業局勢的穩定也得益於多方面的積極因素。”

張瑩指出,一是得益於經濟的持續發展。我國經濟體量大,擁有豐富的産業結構和區域縱深,經濟增長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結構不斷優化,對就業的拉動能力進一步增強。

二是得益於改革紅利的釋放。簡政放權、“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各類市場主體的創新創業活力競相迸發,成為拉動經濟和就業增長的新引擎。今年上半年,日均新登記企業數達1.94萬戶,創造大量就業新機會。

三是得益於勞動力市場韌性增加。今年以來,國務院先後出臺了降低社會保險費率、加大失業保險費返還等一系列重要舉措,啟動實施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政策效應持續發揮。上半年,人社部密集開展“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民營企業招聘周”等就業服務系列活動,組織各類招聘會4萬餘場,提供免費就業服務超過5000萬人次,提升了勞動力市場的熱度。

拓渠道、優服務、強保障,助力畢業生順利就業

在高校畢業生就業方面,張瑩透露,2019屆高校畢業生834萬人,目前就業進展總體平穩,就業水平與往年基本持平,就業局勢基本穩定。

張瑩表示,當前正值高校畢業生離校的高峰期,部分沒有就業的畢業生正集中進入市場求職,近日人社部會同教育部、財政部、公安部、人民銀行出臺專門文件,加大政策服務支持力度,同時也向2019屆高校畢業生發出公開信,發佈政策服務指引,信息查詢渠道和求職陷阱提示。

“接下來,人社部將發佈政策服務清單,簡化政策憑證和申請程序,努力擴大基層就業、企業吸納就業、靈活就業等政策落地見效,促進高校畢業生多渠道就業。”張瑩介紹説,“同時推出就業指導系列公開課,8月起將陸續上線,同步開設在線指導諮詢,組織專業力量為畢業生提供就業政策、求職方法、就業手續等方面的指導,更好幫助他們解決求職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據悉,8-9月,人社部還將部署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行動,對離校未就業畢業生集中跟蹤幫扶,提供崗位信息、職業培訓、就業見習等服務;9-11月,將開展大中城市聯合招聘秋季專場,組織線上線下和跨區域巡迴招聘;11月底12月初,開展人力資源市場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周活動,面嚮往屆畢業生和2020屆畢業生,提供招聘指導等各類服務。

完善就業優先政策落實機制,支持企業吸納就業

針對下一階段穩就業舉措,張瑩説:“我們將繼續把穩就業作為首要工作目標,以實施就業優先政策為主線,突出重點、分類施策、強化落實,確保就業目標任務的完成、確保就業局勢的總體穩定。”

一是穩定就業增長。人社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健全有利於促進就業的産業、貿易、投資等政策體系。完善就業優先政策落實機制,全面推進社保降費、失業保險返還等政策落地,鼓勵企業不裁員、少裁員,支持企業吸納就業。

二是突出重點群體就業。實施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新舉措,集中開展專項活動,有組織開展就業見習。統籌推進退役軍人、農民工、下崗失業人員、就業困難人員等群體的就業工作。

三是強化培訓服務。全面推進技能提升行動,開展多種形式的培訓,不斷提高勞動者的就業創業能力。推進標準化、智慧化、便民化公共就業服務,發佈政策服務經辦清單,簡化優化服務流程,組織“金秋招聘月”等就業服務專項活動。

四是兜牢民生底線。對失業人員實行實名制的管理和服務,加強對城鎮各類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援助和幫扶,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同時,持續開展就業監測,加強就業形勢分析研判。(記者 邱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