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 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央行、銀保監會負責人談降低實際利率水平

2019-08-20 16: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 題: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 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央行、銀保監會負責人談降低實際利率水平

新華社記者 李延霞 吳雨

針對如何降低實際利率水平,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20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人民銀行、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進行了解答。

改革完善LPR形成機制時機成熟

8月17日人民銀行宣佈改革完善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形成機制。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表示,經過多年來的持續推進,我國的利率市場化改革取得重要進展,大部分銀行已建立較完善的貸款定價模型,自主定價能力顯著提升,改革完善LPR形成機制的時機已經成熟,可以説是水到渠成。

劉國強表示,目前我國的貸款利率上下限已經放開,但仍保留存貸款基準利率,存在貸款基準利率和市場利率並存的“利率雙軌”問題,影響貨幣政策有效傳導,一定程度弱化銀行之間的競爭。

他表示,銀行發放貸款時大多仍參照貸款基準利率定價,特別是個別銀行通過協同行為以貸款基準利率的一定倍數設定隱性下限,對市場利率向實體經濟傳導形成了阻礙。雖然市場利率下來了,但是貸款利率的“地板”比較硬,下降幅度相對較小。這是目前市場利率下行明顯,但是實體經濟感受不足的一個重要原因,也是當前利率市場化改革迫切需要解決的核心問題。

“推進貸款利率並軌,著力點是要培育更加市場化的利率基準。LPR是由報價行報出本行最優質客戶貸款利率,由人民銀行授權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計算併發布的利率,能夠更好地反映信貸市場資金的供求狀況,有利於疏通貨幣政策向貸款利率的傳導。”劉國強説。

針對記者關於新的報價機制下,個人房貸利率的政策會不會有所調整的問題,劉國強表示,房貸利率由參考基準利率變為參考LPR,但最後出來的貸款利率水平要保持基本穩定。“具體怎麼操作,過幾天人民銀行將會發佈關於個人住房貸款利率政策的公告,但有一點是肯定的,房貸利率不下降。”

小微企業融資綜合成本下降超1個百分點

針對市場關心的小微企業融資成本的問題,銀保監會副主席周亮表示,上半年,小微企業融資綜合成本下降超過1個百分點,階段性地完成目標。

據他介紹,到今年上半年,全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達35.6萬億元,其中普惠性小微企業貸款餘額10.7萬億元,增速14.27%,比各項貸款增速高7.14個百分點。有貸款餘額的戶數達到1988萬戶,比年初增加265萬戶。

貸款成本方面,上半年,新發放的普惠性小微企業貸款利率6.82%,比2018年全年平均利率水平下降0.58個百分點。其中,5家國有大型銀行平均利率4.87%,比2018年下降0.66個百分點。

“此外,我們還通過減免一些信貸的相關費用,比如諮詢費等各種雜費,使融資成本下降了0.57個百分點。兩者合計,小微企業融資綜合成本下降超過1個百分點,階段性地完成了目標。”周亮説。

他表示,在當前的形勢下,LPR的實行有利於降低企業特別是民營和小微企業的融資成本。將繼續強化監管考核,推動銀行進一步對接民營和小微企業的有效融資需求,提高信貸供給,降低融資成本。

銀行需抓緊練好內功提高定價能力

周亮表示,採用LPR對銀行內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銀行必須抓緊練好內功,提高市場化定價能力。

“LPR是按照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加點形成,而加點取決於銀行的業務模式、資金成本,對市場供求以及客戶風險溢價的研判。因此銀行要持續加強信貸業務的精細化管理,儘快完善信息系統和規範合同文本,切實提升市場化定價能力。”周亮説。

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表示,短期內貸款利率下降可能會對銀行的息差、盈利有一定的影響,但從中長期來看,銀行貸款自主定價能力提升有利於銀行可持續健康發展。而且存款基準利率將在未來較長時間內保留,人民銀行將指導市場利率定價自律機制,加強對存款利率的自律管理,穩住銀行負債端的成本,為銀行可持續發展營造有利的條件。

孫國峰同時強調,人民銀行將指導利率自律機制對報價行的行為進行監督管理,堅決杜絕出現不合理報價的違規行為。“因為報價行報價最終産生一個LPR,實際上也是提供了一種公共品,必須要進行監督和考核。我們將定期對報價行的報價質量進行考核,一經發現違規行為將予以嚴厲處罰。”

周亮表示,銀行要以此次改革為契機,進一步推動貸款方式的變革,創新各種信貸模式,特別是規範和優化信貸的標準、流程等,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