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補基建短板 投民生項目

2019-09-08 07:2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明年專項債券額度擬提前下達,發揮投資帶動作用——
補基建短板 投民生項目

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的相關措施。擬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將用在哪?專項債券資金具體可用於哪些領域的項目資本金?我國地方政府債務率目前處於怎樣一個水平?9月6日,財政部舉行新聞發佈會,回應了這些熱點問題。

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表示,此次擬提前下達的專項債券額度向手續完備、前期工作準備充分的項目傾斜,優先考慮發行使用好的地區和今冬明春具備施工條件的地區,主要是想發揮好投資帶動作用。

此次擬提前下達的專項債券重點用於鐵路、軌道交通、城市停車場等交通基礎設施,城鄉電網、天然氣管網和儲氣設施等能源項目,農林水利,城鎮污水垃圾處理等生態環保項目,職業教育和托幼、醫療、養老等民生服務,冷鏈物流設施,水電氣熱等市政和産業園區基礎設施。

“其他領域符合條件的項目如準備充分、短期可形成實物工作量,也可以給予支持。不符合專項債券政策範圍的無收益項目應通過一般債券或財政資金給予支持。”許宏才説,此次提前下達的專項債券額度不得用於土地儲備和房地産相關領域,不得用於置換債務以及可完全商業化運作的産業項目。

“本次專項債券使用範圍較原來有所擴大,主要是財政部根據地方上報項目和實際情況,擴大投資用於民生領域。”許宏才表示。

堅持項目合格合規是使用此次新增額度的一項重點要求。財政部預算司巡視員王克冰表示,應加強項目儲備,必須要做好項目前期準備,履行各項審批程序,優選經濟社會效益比較明顯、群眾期盼、遲早要幹的項目,決不能一哄而上、“蘿蔔快了不洗泥”,確保項目建設取得實效。

今年6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及項目配套融資工作的通知》提出,對國家重點支持的鐵路、國家高速公路和支持推進國家重大戰略的地方高速公路、供電、供氣項目,在評估項目收益償還專項債券本息後專項收入具備融資條件的,允許將部分專項債券作為一定比例的項目資本金。9月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又進一步擴大了專項債券作為項目資本金的領域。

“具體由現有4個領域項目進一步擴大為10個領域項目:鐵路、收費公路、幹線機場、內河航電樞紐和港口、城市停車場、天然氣管網和儲氣設施、城鄉電網、水利、城鎮污水垃圾處理、供水。”許宏才表示,鼓勵地方在符合政策規定和防控風險的基礎上,儘量多安排專項債券用於項目資本金。以省份為單位,專項債券資金用於項目資本金的規模佔該省份專項債券規模的比例一般控制在20%左右。

今年以來,地方政府債券發行使用進度比往年有所提前。今年前8個月,全國地方累計發行新增地方政府債券28951億元,佔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94%,發行進度較去年同期提高了34個百分點。

截至8月末,各地已安排使用新增債券22011億元。其中,已安排使用新增專項債券15902億元,約佔同期已發行新增專項債券的80%。已安排使用的新增專項債券資金中,用於鐵路、公路等交通基礎設施1579億元,佔9.9%;用於市政建設1186億元,佔7.5%;用於棚改等保障性住房建設6238億元,佔39.2%;用於科教文衛等民生領域526億元,佔3.3%;用於農林水利263億元,佔1.7%。上述穩投資、補短板領域資金投入約62%,積極帶動有效投資擴大,發揮對民間投資的撬動作用。

當前,地方政府債務及風險情況如何?王克冰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根據全國財政決算數據,截至2018年末,我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18.46萬億元,如果以債務率(債務餘額/地方綜合財力)衡量地方政府債務水平,2018年地方政府債務率為77%,低於國際通行的警戒標準。加上納入預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債務14.96萬億元,按照國家統計局公佈的GDP數據計算,全國政府債務的負債率(債務餘額/GDP)為37.1%,低於歐盟60%的警戒線,也低於主要市場經濟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債務風險水平。

“除了法定債務,地方政府還存在隱性債務,我們通過堅決遏制增量、穩妥化解存量,做好債務風險防範工作。”王克冰説。(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