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釋放體育産業發展潛能

2019-09-19 07:1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方面政策舉措解決制約産業發展難題
釋放體育産業發展潛能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8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表示,我國將通過推廣科學健身、鼓勵開發健身産品、提供運動指導服務、延長公共體育場館開放時間等措施,努力讓人民成為“體育主角”。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李穎川介紹,《意見》重在解決制約體育産業發展的制度性、體制性痛點、難點和堵點,從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産業政策、促進體育消費、建設場地設施、加強平臺支持、改善産業結構、優化産業佈局、促進融合發展、強化示範引領、夯實産業基礎等10個方面,提出了35項具體措施,特別是在以下方面政策含金量很高:

一是規範賽事活動安保。《意見》提出要開發體育賽事活動安全許可預受理系統,為賽事活動承辦方申請許可提供便利。改進商業性體育賽事活動的安全管理措施。

二是推動公共資源開放。圍繞水域、空域、森林、草原等自然資源,《意見》提出分類制定允許開展的體育賽事活動目錄,明確申請條件和程序。

三是加強體育知識産權保護。《意見》提出要建立體育無形資産評估標準、完善評估制度,這一舉措將為體育無形資産的開發、保護提供紮實基礎。

四是推動學校體育場館開放。《意見》提出支持中小學對校園體育場地設施進行社會通道改造,在課餘時間和節假日向社會開放。

五是完善土地利用政策。《意見》提出鼓勵各地探索利用集體建設用地、符合條件的“四荒”(荒山、荒溝、荒丘、荒灘)土地發展體育産業,鼓勵社會資本利用工商業既有建築參與投資建設體育設施並依法享受相應權益。

《意見》在促消費、擴投資等方面也頗具亮點。比如,在開展消費試點方面,《意見》提出確定一批國家體育消費試點城市;在平臺支持方面,《意見》提出要研究設立由政府出資引導、社會資本參與的中國體育産業投資基金,引導更多社會力量投資體育産業。

“《意見》把體育拉出了‘小圈子’,與國家重大戰略部署相對接。比如提出要打造京津冀等重點區域體育産業增長極、引導全國性體育組織落戶河北雄安新區、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組建體育産業聯盟、舉辦體育賽事等一系列措施,將體育産業作為推動國家重大戰略實施的重要抓手。”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説。

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有關提問時,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司長劉扶民表示,隨著有關文件的相繼出臺、健康中國行動方案實施以及全民健身的推廣,未來體育服務業在體育産業中的佔比將達到60%以上。

“從近年來我國體育産業增長情況看,競賽表演等服務業態每年增速已達到30%。”劉扶民表示,到2017年底,我國體育産業增加值達到7000多億元,佔GDP比重為0.94%。健身休閒、競賽表演、場館服務、體育培訓、體育旅遊等服務業態增長良好。根據總額增速、增加值增速以及服務業增速等數據,按照平均水平測算,到2022年,我國體育服務業增加值佔體育産業增加值比重將達到60%。(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