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2019-10-26 09:2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24日,世界銀行公佈《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我國營商環境排名全球第31位,較去年提升15位。近年來,各地各部門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取得了顯著成效。

25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財政部副部長余蔚平,北京市副市長王紅,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寅圍繞對標國際先進經驗、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做介紹並回答記者提問。

《報告》顯示,我國營商環境總體得分77.9分(即中國達到了全球最佳水平的77.9%),比上年提高4.26分。我國連續兩年被世界銀行評選為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全球10個經濟體之一。

據余蔚平介紹,在各項指標中,執行合同、獲得電力指標排名分別位居全球第5位、第12位,位居全球前列;辦理建築許可指標排名實現了彎道超車,排名由第121位躍居至第33位;保護中小投資者指標排名大幅上升36位至第28位。跨境貿易、辦理破産、納稅、開辦企業等指標排名也實現了不同幅度的提升。

全球營商環境排名的提升是近幾年我國在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放管服”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果。據余蔚平介紹,各部門及京滬兩市政府按時保質地完成了百餘項改革舉措,在推動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審批制度改革、完善保護中小投資者監管制度等體制機制改革方面實現了重大突破。

北京和上海兩市作為我國的樣本城市,以參與世界銀行全球營商環境評估為契機,敢於啃改革的“硬骨頭”、敢於蹚改革的“深水區”,在辦理建築許可、獲得電力、跨境貿易、開辦企業、登記財産等領域進行了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為全國的“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樹立了標桿。

“兩年來,北京市積極探索,深化‘放管服’改革,率先推出一批創新性強、影響力大的突破性改革措施,先後出臺優化營商環境1.0和2.0版系列政策149個,改革措施達191項。”王紅説。

陳寅表示,上海借鑒國際通行做法和先進經驗,以“自貿區速度”引領帶動全市政務服務效率提升。6年多來,上海自貿區在投資、貿易、金融、事中事後監管和“證照分離”改革領域探索形成了300多項可複製、可推廣經驗,推動了營商環境系統性提升。

營商環境改善,降低了企業的運行成本,持續激發了創業創新的熱情。不過,與企業和群眾的期盼相比,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余蔚平表示,中國將繼續對標國際先進經驗、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工作,推進營商環境便利化改革,按照“一窗、一門、一網”的要求,進一步壓縮涉企事項的辦理流程、耗時及費用。同時,大力推進營商環境法治化建設,打造更具國際競爭力的法治化營商環境。(記者 姚亞奇 魯元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