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繼續對標國際先進經驗、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2019-10-25 16: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 申鋮)在25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財政部副部長余蔚平表示,下一步,我國將繼續對標國際先進經驗、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推動成功的改革舉措和經驗走向全國。

世界銀行日前發佈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排名較去年提升15位至全球第31位,彰顯近年來我國優化營商環境改革的顯著成效。這份世行自2003年開始每年發佈的報告,主要通過開辦企業、辦理建築許可、獲得電力、保護中小投資者、納稅、跨境貿易等10項指標,對全球190個經濟體的營商環境評分排名。

余蔚平表示,今年,國務院職能轉變協調辦、財政部會同司法部等十余個部門和京滬兩市政府,積極對標國際先進經驗、對接國際通行規則,于年初制定專項改革任務臺賬,明確改革目標、責任部門、時間節點。

“今年以來,我國優化營商環境的改革力度更大、精準度更高、節奏更快。”他表示,百餘項改革舉措已經按時保質完成,在推動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審批制度改革、完善保護中小投資者監管制度等體制機制改革方面實現了重大突破,進一步增強了我國營商環境的國際競爭力。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余蔚平説,下一步,財政部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和參與全球評估的地方政府,力爭部分領域的改革引領全球潮流、部分領域儘快彎道超車、部分領域緊隨其後,朝著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目標不斷前行。

具體來看,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工作將從兩大方面推進:一方面持續推進營商環境便利化改革,進一步壓縮涉企事項的辦理流程、耗時及費用;另一方面大力推進營商環境法治化建設,打造更具國際競爭力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余蔚平介紹,下一步,還將積極推動成功的改革舉措、改革經驗走向全國。

“北京和上海兩市作為我國的樣本城市,以參與世界銀行全球營商環境評估為契機,在辦理建築許可、獲得電力、跨境貿易、開辦企業、登記財産等領域進行了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余蔚平説,這為全國“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樹立了標桿,為國內其他地區提供了大量可學習、可複製的寶貴經驗。中國願與國際社會共享中國改革經驗,為提升全球營商環境的整體水平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