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微企業獲更多信貸支持

2019-11-26 07:2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銀保監會推出新舉措,引導銀行下沉客戶群體——
小微企業獲更多信貸支持

遏制變相抬升小微企業融資成本行為、推出8條便利小微企業辦稅繳費新舉措、以“銀稅互動”加強對新設立企業的融資支持力度……近期,一系列面向小微企業的支持措施接連推出。相關人士指出,從新舉措來看,接下來小微企業有望獲得更多信貸支持,解決借貸搭售、轉嫁成本等問題以及降低融資擔保費率、增加信用貸款佔比等有望加快得到落實,享受到更優質的金融服務。

額度增加利率降低

中國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銀行服務小微企業效率不斷提升。許多銀行大量使用數字技術,改進授信審批模型,通過大數據為客戶畫像,識別有效融資需求,優化風險管控,並通過互聯網渠道為小微企業提供便捷的線上融資服務。

服務的提升在數據上有著直接體現——

融資覆蓋面擴大。截至三季度末,單戶授信總額1000萬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戶數2086.4萬戶,較年初增加363.16萬戶。

信貸投放增長。截至三季度末,全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36.39萬億元,其中單戶授信總額1000萬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11.31萬億元,較年初增長20.81%,比各項貸款增速高10.9個百分點。

貸款利率降低。前三季度新發放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6.75%,比2018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0.64個百分點。

不良貸款率合理。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不良率3.56%,貸款質量總體穩定。

“總體看,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有了明顯改善,這在信貸投放、貸款利率等方面都得到了體現。近年來,國家從多個層面出臺相關措施,推動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目前,這些政策措施的效應已經顯現,各方合力正在發揮積極作用。”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銀稅互動力度加大

不僅銀行在發力,稅務等部門也在加大支持力度。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新增減稅1827億元。

日前,國家稅務總局印發通知,推出8條便利小微企業辦稅繳費新舉措。例如,運用信息化技術搭建與小微企業的線上直聯互通渠道,進一步提升小微企業訴求和意見快速響應效率;為小微企業提供涉稅違法違規記錄線上查詢服務;針對小微企業日常辦稅事項,編制《小微企業辦稅一本通》;編寫、發佈並動態調整稅收優惠事項清單,第一批清單包含小微企業相關的18類491項優惠事項,方便小微企業及時享受政策。

與此同時,稅務總局與銀保監會加強合作,推出“銀稅互動”,推動銀行加大對誠信納稅小微企業的信貸支持力度。數據顯示,從2015年至今年9月底,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累計向守信小微企業發放貸款160.9萬筆、1.57萬億元。僅今年前三季度,就已向守信小微企業發放貸款69萬筆、3939億元,與2018年同期相比,分別增長157.5%、18.6%。

日前兩部門再次印發通知,深化和規範“銀稅互動”工作。包括擴大受惠企業範圍,加強對新設立企業的融資支持力度;推進銀稅數據直連;積極利用網上銀行等渠道實現貸款“網上一站式”辦理,開展“銀稅互動”降低企業融資成本的成效分析;嚴禁第三方合作機構借“銀稅互動”名義以任何形式向申請貸款的企業收取任何費用。

七大實招改善服務

日前,銀保監會提出七大舉措,其中第一條明確增加金融機構的有效供給,引導銀行持續下沉客戶群體,提升金融服務覆蓋面,增加小微企業信貸投放。

在郭田勇看來,小微企業金融服務雖有所改善,但融資難依舊存在,仍有大量小微企業需要資金支持,從供給側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很有必要。

此外,銀保監會還提出,規範銀行服務收費,引導降低融資擔保費率;健全基層“敢貸、願貸”的專業化機制;注重審核第一還款來源,減少對抵質押品的過度依賴;推動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共享機制;對銀行服務小微企業的工作進行綜合全面評價;全面深入了解小微企業融資需求,提高服務主動性、針對性,讓銀行金融服務惠及更多小微企業。

郭田勇指出,不僅要從量上增加供給,也要重視降成本,針對擔保費高、服務費多等問題,採取實實在在的措施把費用降下來。同時,針對小微企業缺少抵押物的問題,可以多利用科技手段,優化風險管控,適當提高信用貸款佔比,進一步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我們將按照問題導向,對小微金融服務政策及時加以調整和完善。”銀保監會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鋒表示,將落實好差異化監管政策,目前正在制定和推出商業銀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監管評價辦法,從原來過多地使用增長的指標、量化的指標,轉變為更多使用綜合性指標,鼓勵商業銀行實現差異化競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