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千億資本為何在這裡匯聚?——遼寧沈撫新區優化營商環境見聞

2019-11-26 19: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23日,在遼寧沈撫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左)將辦好的材料交給辦事人。新華社記者 龔兵 攝

新華社瀋陽11月26日電 題:千億資本為何在這裡匯聚?——遼寧沈撫新區優化營商環境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炳坤、于子茹


11月23日,在遼寧沈撫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右)協助辦事人辦理業務。新華社記者 龔兵 攝

在剛剛落幕的“遼寧-京津冀招商促進周”上,來自金科集團、中核集團、永同昌集團和漢氏聯合集團的4個項目簽約落戶遼寧沈撫新區,總投資221億元。參加簽約的沈撫新區管委會副主任王幼學興奮地説,年底還在入賬新項目,這將撐起明年開春的好勢頭。

即將過去的2019年,規劃面積僅170多平方公里的沈撫新區迎來大項目不斷。從4月到10月,新區137個重點項目分三批集中開工,投資共計680億元。加上續建項目,總投資額接近1000億元。


11月23日,工作人員在遼寧沈撫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新華社記者 龔兵 攝

與之相關,今年前三季度,新區新增註冊企業數同比增長188%,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64.7%。

投資的熱度,取決於環境的溫度。記者近日在沈撫新區實地採訪注意到,新區簡化行政審批環節,做優涉企全程服務,政府帶頭構建誠信體系,為資本爭相涌流打造了一方沃土。


11月23日,在遼寧沈撫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右)協助新用戶錄入指紋信息。新華社記者 龔兵 攝

走進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市場準入、建設施工、稅務、知識産權保護、社會保險等業務辦理“專窗”依序排開,多個部門聯合辦公。通過梳理再造流程,去除冗余環節,中心努力打通“堵點”,實現各類事項高效辦理。

一家企業開辦,從營業執照領取到印章刻製,再到稅務發票申領,總共需要多長時間?在這個中心,答案是4個小時。“這相當於創業者一早來申請,中午就辦理完所有手續,公司就能開門營業了。”新區行政審批局局長王鶴錦説。


11月23日,在遼寧沈撫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辦事人對工作人員的服務進行評價。新華社記者 龔兵 攝

作為遼寧老工業基地改革創新先行區,沈撫新區依託全省唯一擁有省、市、縣三級行政審批權限的優勢,積極探索審批制度創新,在全省率先推出“模擬審批”“承諾制審批”等機制,在審批、監管不缺位情況下,保障了項目快速推進。

以撫順歐柏麗股份有限公司建設的裝備製造項目為例,在企業還沒有取得施工圖設計審查意見以及質量、安全監督備案等審批前置件的情況下,新區相關部門容缺受理,發放建設工程規劃預許可證和建設工程施工預許可證,允許企業提前開工,同時質量、安監部門介入監管。公司管理部副部長李艷菲説:“開工後,我們有4個月的有效期辦理正式手續,這大大減少了等待的時間。”


11月23日,在遼寧沈撫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展示如何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獲取信息。新華社記者 龔兵 攝

審批環節減下來,涉企服務跟上去。沈撫新區為每個項目都配備“服務管家”,從項目洽談、簽約到手續辦理,從開工建設直至投産運營,都有專人提供問題解答和業務指導,並協調解決企業遇到的各種問題。

幾天前,因企業經營範圍變更,遼寧白沙島實業發展有限公司辦公室經理徐曉英需辦理股權出質手續。“需提交的材料很多,我又不清楚具體有什麼。”辦理前,徐曉英通過微信諮詢,“服務管家”耐心告知。由於帶齊了所有資料,她在政務大廳20分鐘就辦結手續,避免了來回跑。


11月23日,工作人員在遼寧沈撫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新華社記者 龔兵 攝

誠信是市場經濟的基石,也是外來資本最看重的區域要素之一。沈撫新區以信用約束政府行為,帶頭塑造全社會的誠信意識和契約精神。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劉為東介紹,新區著力解決“新官不理舊賬”等問題,過去一年化解歷史遺留案件39件,今年已經兌現各種招商引資扶持項目30余個,獎勵資金2.2億元。

因符合沈撫新區主導産業政策,今年8月,北方大健康産業園項目拿到了新區的獎勵資金。公司總經理何偉説,沈撫新區招商時不隨意承諾,只針對國家鼓勵産業,不存在“關係戶”;一旦答應了給政策,不用企業追著要,到時主動兌現。

好環境換來大發展。過去一年多來,新區簽約招商引資項目291個,總投資額1800多億元,今年前三季度財政收入同比增長114.2%,高新企業數量增長29%。

不久前,新區以委託合作的方式,在俄羅斯、澳大利亞、德國、韓國、香港設立5個境外招商聯絡處,將招商觸角伸向了全球。

沈撫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劉為東説,全球引資離不開國際化的優質環境,新區以營商環境建設為引領,正全面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全力推進區域協調一體化、管理體制扁平化、開發建設市場化、産業發展高新化、用人分配企業化和管理服務高效化,將體制機制的活力轉化為發展的動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