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確保老百姓的養老錢絕對安全

2020-01-03 08:2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由銀保監會牽頭商相關部門研究制定的《關於促進社會服務領域商業保險發展的意見》,已于2019年12月30日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並擬於近期由多部門聯合印發。在1月2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銀保監會副主席黃洪、銀保監會人身保險監管部負責人劉宏健就促進社會服務領域商業保險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需求有關情況進行了詳解。

近年來,我國多層次養老、醫療保障體系建設在創新保險産品、提升保障水平、增加服務供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總體來看,社會服務領域商業保險發展還存在優質産品服務供給不足、政策制度不健全、已有政策落實不到位等問題,商業保險功能作用發揮仍不充分、覆蓋面較窄。

黃洪介紹,《意見》從五個方面提出了促進社會領域商業保險發展的多項政策舉措:一是完善健康保險産品和服務,研究擴大稅優健康保險産品範圍,鼓勵保險機構提供醫療、疾病、照護、生育等綜合保障服務。力爭到2025年,健康險市場規模超過2萬億元。二是積極發展多樣化的商業養老年金保險、個人賬戶式商業養老保險,發展有助於實現養老金融産品年金化領取的保險産品。完善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政策,支持養老保險第三支柱發展。拓寬商業養老保險資金運用範圍,實現長期保值增值。力爭到2025年,為參保人積累6萬億元養老保險責任準備金。探索滿足60歲及以上老年人保險需求,研發價格適當、責任靈活、服務高效的老年人專屬保險産品。三是大力發展教育、育幼、家政、文化、旅遊、體育等領域商業保險,積極開發專屬保險産品。四是支持保險資金投資健康、養老等社會服務領域。五是完善保險市場體系。

據了解,我國商業保險近年來保持較快發展速度,産品種類日漸豐富,服務範圍不斷拓寬。目前保險業銷售的商業健康保險包括疾病保險、醫療保險、醫療意外保險、護理保險和失能收入損失保險五大類,共有5000多種産品。2019年前10個月,健康保險保費收入達6141億元,同比增長30.7%。

“當前在健康保險方面,我國仍然存在著有效供給不足的問題。今後將通過政策引領、完善制度、加強監管和規範競爭等方面,推動健康保險創新保障內容,擴大覆蓋範圍,提高保障水平,提升服務能力。”黃洪表示,主要措施包括:進一步深化保險機構的體制機制改革;加大保險産品的創新,增加保險産品的供給能力;加大對外開放等。

商業養老保險是廣大老百姓的養老錢、保命錢。如何保證養老資金的安全可靠?“一是市場主體保險公司和監管者要牢固樹立風險意識,守住風險底線,確保資金安全;二要進一步完善基礎制度設計;三要加強保險資産有效監管。”黃洪指出,要從負債端到資産端形成一個全流程的監管體系,確保老百姓的養老錢、保命錢絕對安全。(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