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給中小企業插上“政策”的翅膀

2020-04-01 17:09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大家要迎難而上、克難攻堅,在黨和政府支持下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只要各級能夠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去做,認真落實好政策,企業能夠頑強拼搏,就一定能夠戰勝病毒、渡過難關,就能發展得更好。

李克強總理3月31日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決定,強化對中小微企業普惠性金融支持。增加中小銀行再貸款再貼現額度1萬億元,進一步實施對中小銀行定向降準,引導中小銀行將獲得的全部資金以優惠利率向中小微企業貸款,擴大涉農、外貿和受疫情影響較重産業的信貸投放。支持金融機構發行3000億元小微金融債券用於發放小微貸款。引導公司信用類債券凈融資比上年多增1萬億元。促進中小微企業全年應收賬款融資8000億元。

眾所週知,中小企業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最重要的基礎之一,也是社會穩定的保障之一。目前,我國中小企業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生力軍,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是擴大就業、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撐,是企業家精神的重要發源地。做好中小企業工作,對穩就業、穩金融、穩投資、穩外資、穩外貿、穩預期,增強經濟長期競爭力都具有重要意義。

這次疫情,對中小企業的衝擊和影響還是比較大的,很多企業面臨復工難、復産難、復崗難的嚴峻考驗。而中小企業的復工復産工作不做好,不僅影響居民就業和收入穩定,也會影響大企業的復工復産效率。因為,很多企業都是依靠中小企業提供配套産品的,也是依靠中小企業生存與發展的。所以,加快中小企業的復工復産復崗,十分重要而緊迫。

據有關方面提供的信息,目前,中小微企業的復工率已達到76.8%。應當説,這個比例是很高的。但是,復工率不代表復産率、復崗率,要實現“三率”同步,還需要有更多的政策措施保證,要能夠切切實實地推動中小企業能夠步入正常運行軌道。

從政策層面來説,還是要在信貸資金支持、財稅支持等方面下功夫。一方面,金融機構要從“口號支持”轉向“行動支持”,從“形式支持”轉向“內容支持”,從“數據支持”轉向“資金支持”。日前,李克強總理在考察國務院復工復産機制,現場視頻兩家大企業時,企業就反映,其配套的中小企業,由於銀行沒有給予實質性支持,無法及時復工復産,導致大企業的復工復産也很難深入推進。所以,對中小企業的信貸支持,必須不折不扣,不能再流於形式。同時,要切實降低融資成本,不能再讓綜合融資成本居高不下了;另一方面,財稅部門也要充分考慮企業實際,給中小企業按出臺的政策減免稅收的同時,適當增加緩繳稅收的扶持,以幫助企業緩解資金困難。在此基礎上,對出口企業、以出口為主的企業,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給予更多的關心和支持。否則,相當一部分企業難以渡過難關。

從工作層面來看,要在擴大市場需求上做文章,給中小企業更多信心、更多希望、更多期待。大企業要主動關心配套企業,主動聯絡配套企業,必要時提供一些資金方面的支持,如提前支付貨款、多支付一些定金等,給中小企業更多的市場預期和産品預期。在此基礎上,有關方面要通過刺激消費等政策,幫助生産終端産品的中小企業,開拓市場,擴大需求,加快企業運行速度和資金週轉速度。對涉及出口企業,則要幫助他們有計劃、有步驟地擴大內銷,以減少損失、減緩壓力。

從環境層面來看,要通過對疫情給中小企業影響的全面分析,積極尋找工作上的差距,通過簡化辦事程序、優化辦事流程、減少辦事環節、提高辦事效率,給中小企業以全面支持。特別涉及企業信用的問題,各政府職能部門一定要幫助企業修復信用,減少企業因信用問題帶來市場形象的影響,切實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為中小企業渡過難關創造最佳條件。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浙江寧波考察時指出,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不同行業和企業都受到了一定影響,我們已經出臺了一系列政策的組合拳,隨著形勢變化還會及時進行完善,推出更多有針對性的措施,幫助中小企業儘快恢復生産並有新的發展。大家要迎難而上、克難攻堅,在黨和政府支持下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只要各級能夠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去做,認真落實好政策,企業能夠頑強拼搏,就一定能夠戰勝病毒、渡過難關,就能發展得更好。(作者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譚浩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