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或能擴大內需拉動消費

2020-04-16 07:2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大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力度。會議指出,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條件、擴大內需的重要舉措。今年各地計劃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涉及居民近700萬戶,比去年增加一倍。去年以來,各地先後開展試點探索,將老舊小區改造列為補短板的重要抓手。目前在多重政策推動下,各地應儘快開展調查摸底、確定標準、制訂計劃,全面鋪開老舊小區改造工作。

老舊小區是指建於2000年年底以前,公共設施落後,嚴重影響居民的居住和生活,且未納入棚戶區改造計劃的住宅小區。老舊小區改造,不同於棚改的“推倒重建”,而是在既有基礎上“提檔升級”,既要將居民的“美好居住”放在首位,又要與城市規劃相結合,可以有效促進城市從“面子”到“裏子”的綜合整治,十分考驗政府精細化治理能力。

從實際情況看,多個省市老舊小區改造的數量和速度都有提升的空間。目前,部分省市公佈了老舊社區的改造數量,北京市2017年啟動改造項目累計達243個,目前已完成改造44個,3年完成率為18%。此外,陜西、河南、河北、黑龍江等省也下文要求確保老舊社區改造項目儘快開復工,但在改造規模和數量上均未有增加。同時,試點推進過程中,發現存在諸如協調機制、改造規範、資金來源等方面的諸多難點堵點,改造推進相對緩慢。

在此輪拉動經濟增長的刺激政策中,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或能擴大內需拉動消費,對此,各部門應給予更多重視。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將導致世界經濟增長疲軟,疫情的不確定性同樣會影響到國內經濟,需要採取擴大內需、挖掘市場消費潛力等強有力的對衝政策,從而起到“穩增長”效果。老舊小區改造短期內可以快速帶動投資增量,擴大內需,拉動消費,可以成為疫情過後拉動經濟的新動能。同時促進盤活老舊小區及周邊資源向需求和就業端轉化,增強社區服務和治理能力。

老舊小區改造涉及的範圍廣、部門多、內容雜,需要協調的資源很多,為避免改造中出現“翻燒餅”情況,應倡導建立政府牽頭,市場化企業參與,相關部門協助的組織協調改造機制。積極吸引專業機構、房地産企業、物業管理公司等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到改造和後續管理中去。還要多元化擴充資金來源,多渠道拓寬資金投入,加大對參與老舊小區改造企業的金融扶持和投入力度,明確“誰投資,誰運營,誰受益”的原則,依託各級政府確定的改造區域內相關公共資源,搭建投融資平臺,吸引社會資本參與。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中央推動的重大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對於逆週期促進經濟增長、促進居民居住條件改善、增強社區治理服務能力具有重大的經濟和社會意義。短期內可以迅速有效地擴大內需,促進就業,提振經濟。長期來看,是補短板、強弱項、惠民生,提升社會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重要舉措,應得到高度重視,多措並舉,提質提速,促進各地有序推進、穩步落實老舊小區改造工程。(作者:徐曉明,係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高端智庫管理處調研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