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加大保障力度 答好“民生答卷”

2020-04-23 10:12 來源: 中國社區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2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大對貧困人口、低保人員和失業人員的幫扶保障力度。會議指出,應對當前經濟發展面臨的前所未有挑戰,必須採取更有針對性措施,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和兜底力度。

民生連著民心,民生凝聚人心。答好“民生答卷”,既是對治理能力的檢驗,更是對初心使命的回答。在這個特殊時期,全國各地政府部門都在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和兜底力度,傳遞著守望相助的溫暖。

幫扶力度只加強不削弱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加強農村貧困人口幫扶,國家重大項目建設優先安排貧困勞動力務工,擴大以工代賑投資建設領域和實施範圍、將勞務報酬比例由10%提高至15%,拓展扶貧車間、公益崗位等就地就近就業機會。將扶貧小額信貸還款期限延長至今年底。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邊緣人口,可納入扶貧小額貸款貼息、技能培訓等扶貧政策給予支持。

突如其來的疫情給脫貧攻堅帶來了挑戰,部分農村貧困人口外出務工受阻,對此,各地針對拓展扶貧車間、公益崗位等就地就業機會也進行了積極探索,做到幫扶的力量只加強不削弱。

安徽省出臺政策,優先推進就業扶貧車間復工復産,其中在疫情防控期間新增就業崗位的就業扶貧車間可享最高4萬元補貼。根據政策,在疫情防控期間,安徽新增就業崗位的就業扶貧車間,根據新簽訂12個月以上勞動合同(用工協議)的人員數量,由就業補助資金按照每人1000元的標準給予一次性補貼,對其中吸納因疫情無法返回湖北就業人員、登記失業6個月以上人員、貧困勞動者的,標準提高到每人2000元,每個車間補貼最高不超過4萬元。

記者從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日前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面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湖北將利用村級光伏扶貧發電收益設置不少於5萬個扶貧公益崗位,托底安排無法外出、無業可復的貧困人口就業。為支持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湖北將加快推動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等復工復産,實現貧困勞動力返崗就業。對帶動貧困人口10人以上,且穩定就業1年以上的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可提供不超過100萬元貸款扶持,並按3%的利率給予貸款貼息,其他財政貼息政策不重復享受。

此外,各地對建立健全貧困人口監測預警機制方面也進行了相應的規定,如吉林省民政廳聯合省扶貧辦印發了《關於開展社會救助對象與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信息比對工作的通知》和《吉林省社會救助脫貧攻堅兜底保障行動實施方案》,組織全省各地民政和扶貧部門,開展兩類對象信息比對,及時將符合條件農村貧困人口納入社會救助範圍,並要求全省各地民政部門完善監測預警機制;江蘇省民政廳、省政府扶貧辦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門、扶貧部門強化信息共享,健全完善困難群眾監測預警機制,有針對性地開展摸排核查。

非常時期需要“非常守護”

非常時期,民生保障線需要“非常守護”。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對符合低保條件的城鄉困難家庭做到應保盡保,及時將未參加失業保險且收入低於低保標準的農民工等失業人員,納入低保、救助等範圍。對受疫情影響遭遇暫時困難的人員做好臨時救助。

疫情期間,農民工就業受到影響,他們的生活如何保障?會議提出,在落實落細今年已出臺的失業人員幫扶措施基礎上,進一步將失業保險保障範圍擴大至城鄉所有參保失業人員。其中,將去年1月以來參保不足1年的失業農民工階段性納入保障範圍。

此前,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副司長王新祥表示,對於符合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和參保失業農民工,及時足額發放失業保險金和一次性生活補助金。同時,按規定對領金期滿但仍然沒有就業的失業人員等發放失業補助金。

越是困難之際,越要關注民生。陜西省民政廳細化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政策措施,對受疫情影響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困難的群眾,符合條件的及時納入低保等社會救助範圍。對受疫情影響,基本生活出現暫時困難的外來務工人員,由急難發生地鄉鎮(街道)或縣級民政部門直接實施臨時救助;甘肅省民政廳繼續加強困難群體救助幫扶,對因疫情影響無法外出務工、經營、就業,收入下降導致基本生活困難的群眾,符合條件的要及時納入低保;湖北省民政部門設置臨時安置點,為住宿困難的滯留人員提供集中安置,並按照每人每天300元的標準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同時,對那些生活無著、確實困難的滯留外地人員,按照每人每天300元的標準給予臨時救助;江西省民政廳聚焦做好民生保障,把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救助工作作為重中之重,並成立工作領導小組,落實專人負責。

記者了解到,為確保疫情期間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各地縣級以上民政部門均開通社會救助服務熱線,困難群眾可以通過民政部門戶網站上公佈的當地社會救助服務熱線諮詢和了解救助政策,也可以通過當地社區工作者詢問申請救助辦法,或者直接向鄉鎮、街道或者縣級民政部門提交臨時救助申請,此外,山東、四川、青海等地民政部門優化簡化低保和臨時救助的審核審批程序,保證困難群眾應保盡保、應救盡救。(記者 陳麗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