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高政策質量 加大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力度

2020-05-05 21: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 題:提高政策質量 加大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力度

新華社記者李延霞

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日前召開第二十八次會議,肯定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力度持續加大,並要求金融委各單位完善宏觀預案,創造有效需求,優化供給結構,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提高政策質量,狠抓政策落實。

專項再貸款等定向工具精準支持疫情防控保供,定向降準、加大公開市場操作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展期續貸助力中小企業渡過難關……應對疫情衝擊的關鍵時期,我國金融政策為支持經濟復蘇、維護金融市場平穩運行做出及時調整。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我國新增人民幣貸款7.1萬億元,同比多增1.29萬億元。

“在全球金融市場劇烈動蕩的形勢下,我國股市、債市、匯市總體平穩運行,韌性較強。”會議作出判斷。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但國際疫情仍處於大流行階段,全球經濟發展前景不明朗,我國經濟發展仍面臨諸多不確定性,需要宏觀政策做好應對預案,維護經濟社會長期穩定發展大局。

“下一步宏觀政策將繼續加強逆週期調控力度,激活經濟增長點、釋放經濟潛力。貨幣政策將繼續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降低融資成本,財政政策將更加積極有為,進一步減稅降費和加大公共支出。”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此外一系列擴大消費、拉動投資的政策也將出臺實施,大力促進內需。

提高政策質量,要瞄準經濟社會運行中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提高政策的精準度和有效性。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特聘研究員董希淼表示,下一階段,我國貨幣政策應更加靈活適度,尤其是要用好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在保障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的同時,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的精準支持。

“同時要進一步完善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改革完善LPR相關機制,深化存貸款利率市場化改革,以改革的方式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渠道,推動企業融資成本逐步下降。”董希淼説。

暢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提高金融機構的積極性是重要一環。董希淼表示,可適度降低銀行負債成本,增強銀行提升服務的意願。對中小銀行而言,更重要的是幫助拓寬負債渠道,豐富負債來源,並允許採取更有彈性的利率浮動空間。

加強政策統籌協調同樣重要。專家表示,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統籌協調,實現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和監管政策協同發力、綜合施策,共同面對疫情衝擊、經濟週期及外部不確定性等多重挑戰,為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