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過“緊日子” 如何把錢花在刀刃上?

2020-05-25 18:51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政府要帶頭。”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中央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

“政府過‘緊日子’,目的是讓人民群眾過‘好日子’,這是一個長期方針政策,並不是短期應對措施。”5月22日的首場“部長通道”上,財政部部長劉昆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政府“緊”依然有空間,並強調這同保障政權的正常運轉沒有矛盾。

那麼,政府如何過“緊日子”,“緊”在哪些方面?又將如何保障人民群眾的“好日子”?

把每一筆錢用在刀刃上、緊要處

首場“部長通道”上,有媒體問,“三公”經費等一般性支出連年壓縮,今年財政更加吃緊,政府過“緊日子”,“緊”的空間有多大?

財政部部長劉昆説,近年來,財政部確實對“三公”經費等一般性的支出做了連年壓縮,但依然還有空間。在預算的科學安排上還有空間;在勤儉節約、精打細算上還有空間;在提質增效上還有空間。

“各項支出務必精打細算,一定要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一定要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有真真切切的感受。”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大力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減,重點領域支出要切實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堅決壓減,嚴禁新建樓堂館所,嚴禁鋪張浪費。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政府要帶頭,中央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其中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各類結余、沉澱資金要應收盡收、重新安排。

劉昆介紹,政府過“緊日子”,同保障政權的正常運轉是沒有矛盾的,中央本級壓減了非急需、非剛性支出超過50%,但對工資等剛性支出給予保障,機關的正常運轉是有保證的。

“鋪張浪費的錢絕不該花,沒有績效的錢也不該花,花了還要依法依規問責。”

記者搜索發現,全國“兩會”召開前,多省市政府已陸續推出“精打細算過緊日子”相關措施。

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5月15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嚴格落實2020年省級財政支出預算管控清單的通知》,明確新增津貼補貼和獎金政策、新建樓堂館所、新購公務用車等8類事項禁止要求;會議、培訓、差旅等公用經費性質12類事項限制措施;對調整類專項資金按照産業發展、基本建設、涉農資金等11類實行嚴格管控。

雲南省昭通市財政局5月13日發文,採取五項措施過“緊日子”,包括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切實深化零基預算改革和按照“只減不增”的原則從嚴從緊安排“三公”經費預算等。

保障人民“好日子”

政府過“緊日子”的同時,是在保障人民的“好日子”,將錢實實在在發到人民手中。

養老方面,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上調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全國近3億人領取養老金,必須確保按時足額發放。

醫療方面,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增加30元,開展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

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減”,正呼應了報告所提“六保”政策中要求的“保基本民生”。

除民生支出,“好日子”在今年預期規劃中也得以體現。脫貧方面,今年預期目標是,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就業方面,今年預期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6%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5.5%左右。

規劃預期目標的同時,為保就業穩企業,政府也拿出了實實在在的“福利”。

財政部部長劉昆在“部長通道”採訪活動上,詳解了財政政策“加減法”中的減法。

劉昆稱,去年我國實施了較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減稅降費的規模達到2.36萬億元,這是制度性的安排,今年將繼續實施。為了應對疫情的影響,黨中央、國務院又出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措施,預計今年減稅降費的新增規模會達到2.5萬多億元。

一系列減稅降費措施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可略見一斑。報告指出,新增減稅降費約5000億元,前期出臺6月前到期的減稅降費政策全部延長到今年年底,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所得稅繳納一律延緩到明年;中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再延長至明年3月底……

為保地方民生,中央已經在向地方轉移支付資金。

劉昆表示,早在前幾個月,中央財政已經加快了對地方財政轉移支付資金的下撥速度,同時提高了地方財政資金留用比例,緩解了地方財政的困難。

實際上,加強對地方財力的保障,是今年預算安排的重點。在今年的一般預算安排上,中央財政對地方的轉移支付增加12.8%,這在近年來是最高的。中央財政還專門設立了特殊轉移支付,用於支持地方基層運轉,保障基本民生,落實“六保”任務。(楊喬 周世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