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速數字化!政府工作報告傳遞哪些“雲上中國”新動向?

2020-05-24 01: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題:提速數字化!政府工作報告傳遞哪些“雲上中國”新動向?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屈婷、張千千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繼續出臺支持政策,全面推進“互聯網+”,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

工業互聯網等數字技術如何推進?如何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雲上中國”的新動向受到關注。

政府工作報告將發展工業互聯網作為推動製造業升級和新興産業發展的有力舉措。代表委員認為,當下,加快工業互聯網建設凸顯了用數字技術平抑風險、化危為機的重要意義。

“在工業供應鏈方面,數據的實時性、精確性有待提高。”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徐曉蘭認為,迫切需要加快工業互聯網普及應用,建立健全短期應急和中長期預測等機制,實現對供應鏈的靈活精準調節。

“我國數字産業化與發達國家基本處於同一水平,但産業數字化仍有差距。”全國人大代表、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認為,工業互聯網為提升産業基礎能力,推進産業數字化提供路徑。在推進工業互聯網應用的同時,也要加大對計算能力的佈局和提升。

相關研究表明,預計今年工業互聯網産業經濟增加值將達到3.1萬億元,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超過11%。

工信部提出,將加快工業互聯網外網建設和內網改造穩步推進,大力發展新型智慧化計算設施,不斷提升工業互聯網“賦能”水平。

報告中關於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的表述,同樣引發代表委員的熱議。

“加快發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是夯實數字經濟基礎,塑造新優勢的關鍵。”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認為,報告提出拓展5G應用等舉措,是對數字經濟基礎技術推進的再部署。我國正處於數字經濟發展起步階段,加大對新一代信息網絡、5G等推進力度,將降低企業應用數字技術的成本,全面提升各行業的生産效率。

疫情防控期間,國網杭州供電公司通過電力大數據協助政府服務復工復産。不少産業園區、電商平臺也通過供應鏈大數據、物流大數據等靈活調整生産節奏。大數據的“魔力”被越來越多的人關注。

“數據是數字經濟的核心。打造數字競爭新優勢,重在收集、用好各類數據。”徐曉蘭建議,在採集端更大力度推進數據共享的同時,加大算法和算力的支撐以及軟硬體配套能力,讓數據釋放更多動力。

發展數字經濟,生態圈的打造很重要。劉多建議,從開放數字資源、降低數字資費、加大數字應用等方面設計扶持政策,加快推動企業“上雲”,構建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生態圈。

全國政協委員、360集團董事長兼CEO周鴻祎建議加快推進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重點增強網絡安全、數據安全、軟硬體安全,加強數據中心、雲平臺等可靠性保障,夯實數字經濟的安全基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