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外貿工作座談會釋放利好 一攬子新舉措待發

2020-06-29 10: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記者 班娟娟)《經濟參考報》6月29日刊發題為《穩外貿工作座談會釋放利好 一攬子新舉措待發》的報道。文章稱,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穩外貿工作座談會。

李克強指出,要按照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的要求,抓緊抓實抓好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各項助企紓困政策,在積極擴大內需的同時,研究出臺穩外貿穩外資的新措施,尤其要加大支持力度保住中小微企業和勞動密集型企業,並助力大型骨幹外貿企業破解難題,更好支撐就業穩定。完善出口退稅方式,加快退稅進度。引導金融機構加強信貸、信保、擔保等融資支持,紓解外貿企業流動性困難。繼續挖掘通關便利化改革潛力,優化對外貿企業服務。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穩外貿穩外資工作,加強與相關國家溝通協調,暢通國際貨運通道,開闢更多方便商務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鼓勵外貿企業轉型升級,提升出口産品質量和附加值,加快發展跨境電商、網上交易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鼓勵引導多元投入建設海外倉,加大對帶動中小企業出口的外貿服務平臺的支持,培育新的外貿增長點。各地要結合本地實際,及時完善穩外貿穩外資相關措施。

李克強強調,要堅定不移推出更多擴大開放的舉措,推動多領域多層次國際合作,在不斷深化製造業開放的同時,擴大服務業特別是高端服務業開放,進一步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完善鼓勵和吸引外商投資的政策,讓中國成為更多外商投資興業的熱土。增強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承接産業轉移的吸引力。在保持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上下更大功夫。

業內指出,疫情發生以來,全球貿易和投資大幅下滑,我國外貿外資發展面臨較大壓力,政府多次強調進一步落實好各項措施,穩定外貿外資基本盤。穩外貿工作座談會從研究出臺穩外貿穩外資的新措施,到推出更多擴大開放的舉措等,釋放出更大力度新利好。

“會議提出的措施務實具體,凸顯以問題導向優化政策設計。”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龐超然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完善和加快出口退稅,有助於幫助外貿外資企業實現資金回補,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強金融支持,可進一步幫助外貿企業緩解現金流壓力,解決流動性困難。繼續加強國際合作,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針對關鍵的人流、物流提供便利通道,促進貨運暢通,提升跨境物流效率,推動形成疫情下國際國內雙循環發展新格局,幫助外貿企業克服各類外部性衝擊。一攬子新舉措緊扣穩住外貿基本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