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策舉措精準高效 開放再向縱深推進

2021-03-11 08:29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多領域準入門檻有望降低 多雙邊和區域合作將持續深化
政策舉措精準高效 開放再向縱深推進

中國開放的大門正在越開越大。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更好參與國際經濟合作。並從推動進出口穩定發展、積極有效利用外資、高質量共建 “一帶一路”、深化多雙邊和區域經濟合作等方面明確了擴大開放的重點。

與此同時,相關部門密集部署,從開放平臺先行先試的持續加力,到市場準入範圍的不斷擴大,再到多雙邊合作的拓展深化,系列重磅舉措蓄勢待發。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代表委員指出,對外開放是我國發展進步的不竭動力。站在新起點,我國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步履不停”。隨著政策落地,更多關鍵領域和重要環節將迎來新突破,我國改革開放也將向縱深推進。

更多領域有望放寬準入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進一步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

這預示著,中國開放的大門還將開得更大。在3月8日的國新辦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表示,2017年至2020年,我國已連續4年修訂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限制措施累計減少了近2/3。在金融、汽車等領域推出一系列重大開放舉措,製造業目前已經基本放開。“今年,我們將進一步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他説。

“負面清單的縮減,意味著門開得越來越大,門檻降得越來越低,外資能夠更容易地進入。”商務部部長王文濤指出。

從具體領域來看,服務業將成為開放重點。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服務業開放的具體路徑,推動服務業有序開放,增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制定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

王文濤表示,商務部正著手制定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記者了解到,該清單有全國版和自貿港版兩張清單,其中自貿港版清單有望率先推出,成為我國跨境服務貿易領域的第一張負面清單,進一步擴大服務貿易領域市場開放,助力海南自由貿易港更高水平開放,併為我國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探索路徑、積累經驗。

寧吉喆提出,在鞏固製造業放開措施的同時,重點推動服務業有序開放,更廣泛引入先進技術、管理經驗和商業模式,以高水平開放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放寬開放領域的同時,重大外資項目落地也迎來更多利好。寧吉喆説,今年將推出第五批重大外資項目,給予産業規劃、用地、環評、用能等政策支持,繼續把先進製造、高新技術等領域作為重大外資項目支持的主方向。鼓勵外資參與中國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創新驅動發展,更好地發揮重大外資項目示範作用。

充分發揮平臺試驗田作用

深入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要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其中開放平臺先行先試的作用進一步凸顯。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加強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創新,推動海關特殊監管區域與自貿試驗區融合發展,發揮好各類開發區開放平臺作用。

王文濤表示,我國有2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217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要通過壓力測試,把這些平臺做得更實,推進開放在更高水平上對接國際規則,從原來的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逐步走向規則、規制、管理和標準等制度型開放。

平臺層面也加快了探索步伐。在我國開放的新窗口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正全面推進。全國政協委員、海口海關關長施宗偉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海口海關將通過跨部門、跨領域集成創新提升治理水平,推出一批具有海南自由貿易港特色的集成創新舉措,進一步發揮海關處在對外開放第一線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促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這只是我國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一個縮影。全國政協委員、雪松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勁對記者表示,高水平開放平臺的探索將最大限度釋放其特殊經濟功能和政策紅利的溢出效應,進一步推動更高水平更高標準的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提出,要按照國際高標準市場開放模式深化自貿區改革,賦予自貿區更大改革自主權,加快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推動國家級經濟開發區、邊境經濟合作區和跨境經濟合作區等區域開放平臺的建設。

他建議,要系統研究各類特殊經濟區面臨的新形勢、新問題與新挑戰,就其在高質量發展中的定位、職能、政策體系等作好頂層設計。還要鼓勵各地區大膽創新,先行先試,充分發揮改革開放的試驗田作用。

深化合作 構建高標準自貿區網絡

大道不孤,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多雙邊經貿關係取得新的突破。成功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構建高標準自貿區網絡,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深化“一帶一路”合作,推動與更多國家建立投資工作組、服務貿易工作組和電子商務合作機制。

我國高水平開放為世界經貿合作注入了新動能,還在向更深更廣領域推進。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多雙邊和區域經濟合作。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相關部門也在加快部署。王文濤指出,今年將推動RCEP儘早生效實施,推動中歐投資協定正式簽署,推進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積極考慮加入CPTPP,並已經在做前期工作。

海關總署之前明確,2021年將深度參與多雙邊、區域合作和規則、標準制定,按期完成RCEP實施相關準備工作,加快商簽《中歐海關戰略合作框架》和《中歐SPS合作協議》,做好加入CPTPP海關談判準備。

在王文濤看來,我們堅持改革開放,加入、商簽各種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構建自由貿易區網絡,將更好地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同時也更好地促進我國改革開放。

張佔斌表示,中國積極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貿區網絡,不斷擴大自由貿易區網絡覆蓋範圍,加快形成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貿易區網絡,將有力推動與世界重要經濟體商建自由貿易區進程,加強與世界各國的經貿合作,深化互利共贏,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穩定。(記者 王文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