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政策吹風會:小微企業生産經營恢復企穩 保持必要支持力度

2021-06-02 07:3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小微企業總體發展呈持續恢復性增長

小微企業是國民經濟的基本細胞,小微企業活,就業旺、經濟興。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支持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紓困和發展。6月1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經營環境持續改善

針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實際,今年以來,國家在延續之前的紓困政策基礎上,又新出臺了一些階段性優惠政策。效果怎樣?

“總體看,小微企業經營環境正在持續改善,生産經營恢復企穩。”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分享了幾組數據:1-4月,規模以上小微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2.3%,兩年平均增長8.8%。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國家電網和南方電網對全國小微企業用電大數據監測顯示,4月份,小微企業用電量比上年同期增長7.0%,比2019年同期增長6.2%。這從側面反映出,小微企業總體發展呈現持續恢復性增長。

“各有關部門出臺一系列的普惠性政策,幫助個體工商戶應對疫情影響,實現平穩發展取得了積極作用。總的來説,政策效果還是比較明顯的。”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熊茂平也帶來了個體工商戶的發展情況。

今年1至4月,全國新設個體工商戶605.9萬戶,同比增長55.2%,新設個體工商戶數高於2018年和2019年同期。新辦納稅事項個體工商戶187.5萬戶,同比增長70.8%,除受疫情影響比較直接的接觸性服務行業外,個體工商戶基本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經營活躍狀況較去年有了大幅提高。

據介紹,前4個月凈增加個體工商戶292.9萬戶,統計部門調查顯示,目前個體工商戶戶均帶動就業是2-3人,預計個體工商戶以及各類靈活就業人員的就業總數已經達到2億左右。“總體上來看,個體工商戶發展基本平穩。”熊茂平説。

保持必要支持力度

但與此同時,挑戰依然存在。“受複雜多變國內外形勢影響,小微企業生産經營面臨諸多問題和困難,如原材料價格上漲、資金緊張、訂單不足、回款慢、招工難等。”王江平説,針對這些問題,剛剛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要進一步落實“六穩”“六保”政策,保持必要支持力度,對恢復中的小微企業再幫一把、再送一程,為企業持續恢複元氣、增強活力提供有力支撐。

以今年以來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的情況來説,儘管對部分上遊企業營利狀況有好處,但是對下游企業的成本帶來很大壓力,擠壓了利潤空間。特別是中小企業多數處於産業鏈中下游,議價能力不強,對於原材料上漲成本壓力的傳導和消化能力比較弱,受影響較大。數據顯示,今年1-4月份,我國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的營業收入利潤率為6%,比大型企業低2個百分點,而且差距較以前進一步拉大。

國務院常務會議對此作出了專門部署,要求多措並舉,幫助小微企業應對上遊原材料漲價的影響。王江平介紹,將加強運行監測,穩定市場預期,及時發佈運行情況,做好輿情引導。特別是配合有關部門堅決打擊囤積居奇、惡意炒作、哄抬價格的行為。同時推動産業鏈供應鏈上下游企業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用市場的辦法引導産業鏈上下游穩定原材料的供應和産供銷配套協作,協同應對市場價格波動風險。

著力規範平臺收費行為

熊茂平也表示,受疫情不確定性和成本上升因素的影響,個體工商戶發展仍然面臨一些困難。

主要表現在:成本壓力普遍加大,特別是房租高、原材料價格上漲;招工難、用工成本增加;獲取貸款比較難;個體工商戶大多缺少創業經營管理能力,對市場風險的識別和抵抗能力比較差;市場公平競爭環境還有待進一步完善,部分平臺電商變相實施二選一,也擠壓了個體工商戶的生存空間,限制了經營者的正當權利等。

對此,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明確將從多方面做好幫扶工作,包括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幫助降低經營成本、完善個體工商戶社會保障服務體系、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會上同時明確將規範平臺不正當價格行為。

“近年來,平臺經濟快速增長,在國民經濟中所佔的比重逐年提高,為消費者和經營者帶來了方便。但是,一些平臺企業利用資本、數據和技術的優勢進行無序擴張,嚴重損害了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合法權益,同時利用其優勢和壟斷地位亂收費、高收費、變相收費、附加不合理交易條件,不斷蠶食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利潤空間。”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價格監督檢查和反不正當競爭局負責人陳志江説。

他表示,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積極作為,堅決查處不正當價格行為,研究制定平臺價格行為規則,著力規範平臺收費行為,引導平臺合理降低商戶的服務費用,協作共贏,助力個體工商戶發展。(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