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7項措施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

2021-07-30 08:2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隨著一系列硬招實招的出臺,我國口岸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逐年提升,在世界銀行跨境貿易指標全球排名已經從2017年的第97位大幅提高到了2019年的第56位。但仍有一些“堵點”“痛點”和“難點”,亟須統籌推動解決。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對進一步深化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具體貫徹落實?

7月29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海關總署黨委委員、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黃冠勝表示,海關總署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交通運輸部、商務部、衛生健康委、人民銀行等相關部門通過深入研究和措施細化,推出五個方面二十七項具體內容,進一步優化通關全鏈條全流程,清理規範收費,高效利企便民,推進智享聯通,打造更加科學高效的貨物通關模式。具體內容包括:支持海外倉建設,完善跨境電商出口退貨政策;進一步降低進出口環節費用,鞏固清理規範口岸收費成果,不斷提高口岸收費的規範化、透明化水平,修訂《港口收費計費辦法》,加大督查檢查力度,依法依規查處口岸經營活動中的涉嫌壟斷行為。優化完善“經過認證的經營者”(AEO)制度,為認證企業提供更多便利化措施。

黃冠勝指出,要強化科技賦能,進一步提升口岸綜合服務能力。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推進口岸建設智慧轉型,推動集裝箱設備交接單、裝箱單、提貨單等口岸物流單證無紙化,推動船公司統一海運電子提單標準,加強自動化碼頭建設,推廣智慧卡口、無人集卡等新技術,擴大智慧審圖應用,提升口岸基礎設施和監管智慧化水平。

作為國家為廣大進出口企業搭建的公共信息平臺,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取得了怎樣的成效?未來發展方向是什麼?海關總署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副主任王可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自2016年建設以來,目前已對接了口岸和外貿領域25個部委系統,提供739項對外服務,累計註冊用戶已經達443萬餘家,日申報業務量達1200萬票。它的主要功能是“三大”,即大通關、大物流、大外貿;它的主要特點是“三跨”,跨地區、跨行業、跨部門。企業足不出戶,就可向海關、外匯、稅務等部門一次性提交相關申請資料,一窗通辦相關部門業務。實現了口岸各部門間的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進出口環節38種監管證件全部通過“單一窗口”實現聯網核查、無紙通關。

除了執法類的業務之外,“單一窗口”利用數據聚集優勢,與金融保險機構合作,創新推出“外貿+金融”模式,有效解決了中小微外貿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惠及企業20余萬家。“單一窗口”還大力推進與港口、鐵路、民航、公路等物流節點的對接和信息雙向交互試點,創新“通關+物流”模式,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王可強調,“單一窗口”將向便利化、智慧化、國際化的“三化”方向發展,海關總署將會同相關部門不斷拓展“單一窗口”更多新的功能,為我國外貿更高質量發展提供基礎平臺支撐。(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