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補齊制度短板、增強公共服務——多部門詳解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新政策

2021-08-19 07: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 題:補齊制度短板、增強公共服務——多部門詳解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新政策

新華社記者 葉昊鳴、姜琳

餓了有外賣送餐員送餐到家,累了有網約車駕駛員送到家門,購完物有快遞小哥送貨上門……便捷生活的背後,是這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活躍身影。近年來,網約配送員、網約車駕駛員、互聯網營銷師等人數大幅增加,但他們的權益保障問題也隨之而來。

如何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合法權益?近日,《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公開發佈。18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交通運輸部、市場監管總局及全國總工會的相關負責人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詳解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的多項新政策。

重點關注群體有了重點保障

外賣送餐員是穿梭在城市中的“騎手”,他們方便了人們的日常生活,他們的權益保障也是社會關注的熱點。

“外賣送餐員的工作任務來自平臺,也是通過平臺獲得收入,所以平臺應當主動承擔起勞動者權益保障方面的責任。”市場監管總局網絡交易監督管理司司長龐錦説。

如何壓實網絡餐飲平臺主體責任,維護勞動者權益?龐錦表示,平臺要建立以工作任務、勞動強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機制,明確勞動報酬發放的時間和方式;適當放寬配送時限,不得通過算法等手段侵害勞動者的正當權益;發揮平臺技術優勢,優化外賣送餐員往返路線,科學確定訂單飽和度,合理確定工作時長;依法為建立勞動關係的外賣送餐員參加社會保險,並鼓勵針對平臺就業特點探索提供多樣化的商業保險的保障方案。

網約車駕駛員也是社會關注的重點群體,部分平臺抽成高、隨意調價導致網約車駕駛員不得不延長勞動時間的情況屢見不鮮,如何解決他們的急難愁盼問題?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負責人李華強表示,交通運輸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和督促網約車平臺企業依法合規用工,要求網約車平臺企業規範自主定價行為,降低過高的抽成比例,設定抽成比例上限並向社會公佈,合理確定駕駛員的勞動報酬標準,同時優化派單機制,提高車輛在線期間的運營效率,避免超時勞動和疲勞駕駛。

新舉措解決工作之外的“後顧之憂”

企業依法合規用工、優化就業服務……意見的發佈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工作有了新的權益保障,而在解決工作以外的“後顧之憂”又有哪些舉措?

“從目前情況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大部分是靈活就業人員,在參保問題上,存在部分人員不願參、參不起,個別超大城市未放開外省戶籍靈活就業人員參保限制,有的地方參保不便捷等問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勞動關係司司長聶生奎説。

如何解決這些問題?聶生奎表示,意見提出,要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戶籍限制;組織未參加職工養老保險的靈活就業人員,按規定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要督促企業依法參加社會保險,引導和支持不完全符合勞動關係情形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根據自身情況參加相應的社會保險;同時要探索適合新就業形態的社會保險經辦服務模式,提供更加便捷的社會保險經辦服務,更好地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社會保險權益。

而在解決停車、飲水、充電、如廁等“小”問題上,此次公佈的意見也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給予了關愛和保障。

建設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78217個、累計投入資金數額9.38億元、覆蓋戶外勞動者5900多萬人……全國總工會法律工作部負責人黃龍提供的一系列數據彰顯了工作的成效。

“下一步,全總將加大資金投入,2021年擬投入750萬元,5年合計投入5000萬元,到2025年末,全國工會系統站點工作新增資金規模預計15000萬元以上,不斷提升對戶外勞動者的關愛保障水平。”黃龍説。

形成合力切實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權益

236家網約車平臺,取得許可的網約車駕駛員超過351萬人,外賣送餐員規模達到770萬人……我國平臺經濟的快速發展,增加了大量的就業崗位,促進了我國就業發展,但也因此面臨新情況新問題。

“由於平臺的用工形式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就業方式相對靈活,大量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難以與企業直接確認勞動關係,難以簡單納入我國現行勞動法律調整。”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説。

因此,此次意見從明確勞動者權益保障責任、健全勞動者權益保障制度、優化勞動者權益保障服務、完善勞動者權益保障工作機制等四個方面出發,同時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協同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工作,出臺具體實施辦法,拓寬工會維權和服務範圍,加強矛盾糾紛調處,加大監管力度,努力營造良好環境。

“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涉及多個部門,需要形成合力。”遊鈞表示,各地區也正在結合本地實際,按要求制定具體實施辦法。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地方認真組織實施,推動意見及相關政策落實落地,切實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權益。”遊鈞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