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更充分

2021-08-23 08:2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外賣送餐員達770萬人,網約車駕駛員超過351萬人,還有網約貨車司機、互聯網營銷師……在給大眾帶來便捷生活的同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數量大幅增加。由於用工形式和就業方式相對靈活,他們的權益保障面臨新情況新問題。

近日,國務院常務會審議通過《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在日前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多部門有關負責人詳解了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的多項新政策。

在大量依託互聯網平臺就業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中,部分勞動者工作有較大的自主性,比如可自主決定是否上線和接單等,但他們提供勞動的過程,要遵守平臺企業確定的算法和勞動規則,並受其管理。這些平臺企業與勞動者之間不完全符合確認勞動關係的情形,其權利義務如何確定?

“平臺企業應當合理承擔維護勞動者權益的相應責任。”人社部勞動關係司司長聶生奎介紹,《意見》完善了相關制度,補齊勞動者權益保障短板。包括完善勞動報酬支付和休息制度,明確將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納入最低工資制度保障範圍,企業要按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明確企業不得制定損害勞動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標;強化職業傷害保障,明確要開展相應試點等。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社會保險權益如何保障?

聶生奎説,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大部分是靈活就業人員,在參保問題上,存在部分人員不願參、參不起,個別超大城市未放開外省戶籍靈活就業人員參保限制,有的地方參保不便捷等問題。為此,《意見》提出,要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戶籍限制。組織未參加職工養老保險的靈活就業人員,按規定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做到應保盡保。

還有個別網約車平臺上的司機反映,平臺抽成高、隨意調價,網約車的勞動權益如何保障?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負責人李華強表示,《意見》對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勞動報酬、合理休息、社會保險、勞動安全等權益都作了明確要求。如要求網約車平臺企業規範自主定價行為、降低過高的抽成比例,加強與駕駛員之間的溝通協商,設定抽成比例上限,並向社會公佈。

外賣送餐員、網約車司機、快遞員等勞動者大多在戶外勞動,他們的停車、飲水、充電、入廁等難題如何解決?社會能否提供更多關愛服務?

全國總工會法律工作部負責人黃龍介紹,據不完全統計,各級工會目前已建設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78217個,累計投入資金數額9.38億元,覆蓋戶外勞動者5900多萬人。下一步還將繼續加大資金投入,不斷提升對戶外勞動者的關愛保障水平。(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