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全國新增減稅降費9101億元——稅費優惠政策助企紓困添活力

2021-11-15 07:5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一系列減稅降費的政策措施減輕了企業負擔,增強了市場主體活力。在國新辦日前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前三季度全國新增減稅降費9101億元,其中新增減稅7889億元,新增降費1212億元。面對經濟運行中出現的新情況、新挑戰,稅費優惠將繼續助力企業紓困解難。

優惠政策支持製造業發展

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王道樹在會上介紹,三季度以來,針對經濟運行中出現的新情況、新挑戰,特別是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生産成本上升等對工業經濟尤其是製造業企業帶來的影響,國家在已出臺的減稅降費政策基礎上,進一步增加了允許企業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措施、對煤電和供熱企業實施“減、退、緩”稅措施等,提振市場主體信心。

據介紹,稅務部門在落實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措施過程中力求做到“快、準、簡、實”,即儘快向市場主體釋放政策信號、精準指向製造業中小微企業、讓納稅人簡便易行好操作、不折不扣把緩稅紅利落到實處。

在政策指向方面,針對年銷售額4億元以下(不含4億元)的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實施延緩繳納第四季度部分稅費政策。其中製造業中型企業可以延緩繳納政策規定範圍內稅費的50%,製造業小微企業可以延緩繳納政策規定範圍內稅費的全部。

除了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政策,稅務部門還對先進製造業企業按月全額退還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對其他製造業企業退還60%增量留抵稅額。“今年前三季度,稅務部門共計為2.24萬戶製造業企業辦理留抵退稅917億元,其中對1.16萬戶先進製造業企業辦理留抵退稅420億元,進一步支持製造業發展。”王道樹説。

“一減兩升”為小微企業紓困

今年以來,面向小微企業的稅費優惠政策成效如何?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介紹,近年來,一系列面向小微企業的稅費優惠政策力度不斷加碼,政策效應逐步顯現:

一是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起徵點不斷提高。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起徵點在2019年從月銷售額3萬元提到10萬元的基礎上,今年進一步提高到15萬元;享受免徵政策的小規模納稅人戶數、減稅金額進一步增加。

二是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徵收率大幅降低。今年繼續實施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徵收率由3%降到1%的政策,月銷售收入超過15萬元的納稅人稅負減輕2/3,前三季度新增減稅1188億元,惠及758萬戶納稅人。

三是小型微利企業所得稅實際稅率持續降低。在2019年將小型微利企業所得額不超過100萬元的部分減半徵收所得稅的基礎上,今年再減半徵收,實際稅率只有2.5%。

蔡自力表示,相關稅費優惠政策措施取得了“一減兩升”的積極成效,即稅收負擔減輕、吸納就業人數和市場創業活力雙雙提升。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國七成有經營活動收入的小微企業無需繳稅。前三季度,小微企業每百元銷售收入繳納稅收同比下降18.9%。9月份,全國小微企業職工申報個稅人數同比增長9.9%,自春節返崗以來連續7個月環比上升。截至三季度末,全國涉稅市場主體中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達6076萬戶,同比增長6.7%,比2019年同期增長21.7%,兩年平均增長10.3%。

“四個聚焦”增強市場主體活力

王道樹將今年以來稅費措施的政策導向概括為“四個聚焦”:聚焦支持工業經濟平穩運行,聚焦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聚焦支持科技創新,聚焦支持外商投資。

在支持科技創新方面,今年減稅降費的一部重頭戲就是企業可以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並且對製造業企業來説,其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總的來看,政策效應是超出預期的。全國各類企業提前享受加計扣除金額1.3萬億元,減免稅額3333億元,享受加計扣除金額佔去年全年匯算清繳的77.6%,企業享受政策紅利的時間更早、力度也更大,進一步降低企業研發成本,增強科技創新的活力和動能。

在支持外商投資方面,今年出臺的各項稅費優惠政策,外資企業同樣可以依法享受。同時還繼續實行外資企業利潤再投資遞延納稅等專門優惠政策,服務擴大對外開放,增強外商在華投資信心。對此,外資企業評價相當積極。調查顯示,在今年前三季度已辦理遞延納稅申報企業,近九成認為遞延納稅政策對於企業增資擴産起到了“關鍵性作用”和“加速增資決策落地”。

王道樹表示,稅務部門將以更高標準優化稅費服務,更實舉措助企紓困解難,更大力度激發市場活力,更好服務高質量發展,更充分發揮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記者 汪文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