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切實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多策並舉 加大助企紓困力度

2021-11-24 14:4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加大對中小企業紓困幫扶力度的通知》,針對近期中小企業發展遇到的突出問題,提出了包括加大紓困資金支持力度、進一步推進減稅降費、靈活精準運用多種金融政策工具、推動緩解成本上漲壓力、加強用電保障、支持企業穩崗擴崗、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著力擴大市場需求、全面壓實責任等9條具體措施。

23日,國新辦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説,今年以來,中小企業政策支持力度持續加大,發展環境持續優化,生産經營總體保持穩定恢復態勢。

前三季度規上中小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32.5%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小企業發展,近年來,在財稅金融、營商環境、公共服務等方面出臺一系列政策舉措,不斷加大對中小企業支持力度,中小企業穩定健康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徐曉蘭説。

一是企業數量穩步增長。目前我國市場主體已達到1.5億戶,其中企業4600萬戶,99%以上的企業是中小企業。二是經濟效益穩定恢復。今年1—9月,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同比分別增長22.8%、32.5%,比2019年同期分別高2.7個百分點、13.2個百分點。三是就業保持總體穩定。截至9月末,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從業人員5010.2萬人,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從業人員的68.2%。四是創新活力不斷增強。2020年,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研發經費支出同比增長12.1%,申請專利84.5萬件,同比增長20.0%。

徐曉蘭介紹,在創新活力方面,今年以來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表現優異。近日,202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揭曉,其中有13個項目由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參與申報。11月15日,北京證券交易所開市,81家首批上市企業中有一半以上是“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其中有16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今年培育第三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930家

“今年以來,工信部會同有關部門上下協同,幫助中小企業紓困解難、推動中小企業平穩健康發展,可以用‘少取、多予、服務、培優’ 8個字概括。”工信部中小企業局局長梁志峰説。

在“少取”方面,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前三季度全國新增減稅降費9100億元,七成有經營合作收入的小微企業無需繳稅。降低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支付手續費,據測算,每年為市場主體減少手續費支出約240億元。降低貸款利率,工信部問卷調查顯示,42.1%有貸款企業反映享受到了優惠利率。

在“多予”方面,今年中央財政新增支持“專精特新”高質量發展資金,目前已經安排35億元,支持1300多家“小巨人”企業高質量發展,安排30億元繼續實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減補政策。

“今年新增3000億元支小再貸款額度,支持地方法人銀行增加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貸款。”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介紹,2020年至今年10月,銀行累計對14.4萬億貸款延期還本付息,其中支持中小微企業延期還本付息11.8萬億元,累計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9.1萬億元。今年1—10月,共支持近2萬家中小微企業獲得融資1.46萬億元。到今年10月末,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整體獲貸率超過七成,戶均貸款餘額為7526萬元。

在“服務”方面,1—10月份,中小企業公共服務體系帶動11萬家服務機構圍繞政策發佈、技術創新、投融資、人才培訓、市場開拓等中小企業共性需求開展服務476萬多次,服務企業6098萬家(次)。

在“培優”方面,完善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體系,今年培育了第三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930家,帶動各地培育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4萬多家,入庫培育11.7萬家。發揮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的政策引導作用。截至目前,已經完成設立16隻直投子基金,累計投資項目近600個,投資金額約210億元,今年投資初創期成長型的中小企業數達到75%。

進一步激發中小企業創新活力和發展動力

“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嚴峻,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多,中小企業發展面臨一些新的情況和問題,下行壓力加大。”徐曉蘭説。10月2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了進一步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紓困的政策支持力度,要求多策並舉有針對性地加大助企紓困力度。

據介紹,《關於進一步加大對中小企業紓困幫扶力度的通知》既包括對已出臺政策的深化落實,也提出了如助力中小企業運用期貨套期保值工具應對原材料成本大幅波動風險等新的舉措。

同時,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近日印發了《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辦實事清單》和《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若干措施》。前者以培育更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推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為目標,提出了涵蓋財稅支持、信貸支持、直接融資支持、産業鏈協同創新、創新能力提升、數字化轉型、人才智力支持、助力開拓市場、精準對接服務、萬人助萬企活動等在內的10項實事、31條具體任務。後者以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為目標,聚焦創新引領、融資支持、數字化發展、綠色發展、質量和管理、人才素質等多個維度,提出了11個方面、34項舉措,進一步激發中小企業創新活力和發展動力。

“以上3個文件,形成了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1+2’長短政策‘組合拳’”。徐曉蘭説,中小企業好,中國經濟才會好,要切實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加快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記者 王政)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