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變革系列述評之五

2017-10-13 11:17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 題:鞏固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變革系列述評之五

新華社記者 黃小希、史競男

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召開一系列重要會議,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開創了意識形態工作的嶄新局面。

浪奔潮涌,風卷萬里。回望不平凡的5年,更加高舉的旗幟、更加強勁的主旋律正能量、更加深入人心的核心價值觀、更加穩固的宣傳思想陣地,進一步築牢了黨的群眾基礎和執政基礎。意識形態工作取得的一系列新進展新成效,點亮了指引中華巨輪的精神燈塔,唱響了激發奮進豪情的時代強音。

旗幟更加高舉: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90多年前,身處黑暗中的一群青年堅信,馬克思主義這顆真理的火種,終將升騰成光耀中華的絢麗日出。

90多年後,一首《馬克思是個90後》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歌曲描繪的“為了信仰我們一往無前”的情懷,讓投身築夢征程的年輕人依然為之心潮澎湃。

使命傳承,精神賡續。

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實踐,不僅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一脈相承、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導,也為增進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統一提供了堅實思想基礎。

歷史與實踐反復證明,意識形態工作是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只有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我們的黨才有戰鬥力,我們的民族才有凝聚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鮮明地強調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這是依據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我國長期發展的歷史經驗得出的重要結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課題組首席專家嚴書翰説。

5年來,意識形態領域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為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工作匯集力量——

哲學社會科學戰線以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為中心任務,擔負起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的光榮使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馬克思主義學院、報刊網絡理論宣傳陣地“四大平臺”建設穩步推進,更好地適應新的偉大實踐對理論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5年來,意識形態領域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引導黨員幹部群眾自覺與黨中央政治上同心、情感上同理、行動上同步——

各級黨校堅持黨校姓黨,發揮黨校教育補鈣壯骨、立根固本的作用,切實承擔思想教育大熔爐、幹部培訓大課堂的職責。一系列權威讀物陸續出版,引導大家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政治自覺達到新高度。一場場自上而下層層深入的宣講活動,把中央精神傳遍神州大地。

5年來,意識形態領域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對錯誤思潮予以堅決批駁,理直氣壯宣傳中國特色、闡釋中國道路——

面對固根與拔根、鑄魂與蛀魂的激烈較量,以馬克思主義為思想武器,與各種噪音雜音進行針鋒相對的鬥爭。“舉旗亮劍”的同時,持續深化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夯基培土”,讓億萬中華兒女更加堅定“四個自信”。

“我們必須堅定對馬克思主義、共産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國家的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順利向前推進。”嚴書翰説。

主旋律更加嘹亮: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正面宣傳為主、團結穩定鼓勁,匯聚同心築夢的磅薄力量

不久前,一部對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全景式梳理的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成為不少百姓家庭每晚的“必追劇”。

《將改革進行到底》熱播後,《法治中國》《大國外交》《輝煌中國》《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等專題片陸續亮相熒屏,大手筆、大氣魄的精品盛宴,不落窠臼、不落俗套、引人入勝地傳播黨的聲音、傳播先進文化,點燃萬眾澎湃激情、鼓舞全民奮進鬥志,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了良好的思想輿論氛圍。

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激發中國力量,意識形態領域必鬚髮揮思想引領、輿論推動、精神激勵和文化支撐的重要作用。

新聞輿論工作身處前沿陣地,新聞媒體使命在肩。

從中央到地方,廣大新聞工作者傳播黨的政策,記錄時代風雲,把新聞寫在山河大地上,寫進人民群眾的心裏。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深入推進,一個擁有較強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新型主流新聞媒體矩陣在變革中“破繭而出”。

網絡空間天朗氣清,是人民利益之所在。

過去5年,不斷加強的網絡內容建設,推動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繁榮發展。凈化網絡輿論環境專項整治行動重拳出擊,守護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

文藝是前進的號角,為民族聚氣,為事業聚力。

廣大文藝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引導人們求真、崇善、向美。一批國産電影叫好又叫座,質量上乘的現象級大劇明顯增多,重大主題出版濃墨重彩、形成聲勢,優秀原創節目有力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嘹亮的主旋律、強勁的正能量,涌動在誦讀的章句、傳唱的旋律中,融入日常的交談、網絡的留言裏,潛移默化地提振著全社會的精氣神。

中國好聲音不僅要讓人民群眾聽到,也要提高“分貝”讓全世界聽見。

直面信息涌入與流出的“逆差”、軟實力與硬實力的“落差”、中國真實情況與西方刻板印象的“反差”,5年來,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蹄疾步穩,對外話語體系構建與時俱進,更具影響力的對外傳播、更有感召力的對外話語,更加有效地展現中國理念,更加自信地表達中國主張,讓一個多彩、美麗、生動的中國更加清晰地展現在世界面前。

核心價值觀更加深入人心:弘揚社會正氣,培育文明風尚,為事業發展提供精神動力和道德滋養

今年8月,100位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孝老愛親的身邊好人榮登“中國好人榜”,為道德星空再添璀璨光輝。

5年來,一批批榜樣模範以實際行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核心價值觀看得見、摸得著、離得近。

一個走向復興的民族,離不開價值追求的指引;一段砥礪奮進的征程,需要有精神力量的支撐。

“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需要正確的價值導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需要正確的思想引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強大的精神動力。”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韓振峰表示,這種價值導向、思想引領、精神動力,正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黨的十八大以來,意識形態領域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如同一支熊熊燃燒的火炬,照亮夢想前進的方向。

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廣大黨員幹部爭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先行者,帶頭走正路揚正氣。

從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到制定鄉規民約、學生守則、行業規範,再到一個個家庭涵養家風、爭創“最美”,人民群眾勇當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力軍,全民行動、人人參與的局面正在形成。

從對核心價值觀建設工作進行總體部署,到出臺指導意見促進核心價值觀由“軟性要求”向“硬性規範”轉變,再到今年10月1日施行的民法總則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寫入開篇第一條,制度建設成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推進器。

不斷落細,不斷落小,不斷落實。

5年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滲透到治國理政各個環節,浸潤于社會生活方方面面,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成為“百姓日用而不覺的行為準則”,彰顯出日益強勁的中國精神、中國價值和中國力量。

陣地更加穩固:強化政治擔當,嚴格落實責任制,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

高度重視、切實抓好意識形態工作,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黨性原則和黨管媒體原則。”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鄭保衛説,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是社會轉型期結合我國國情和國際形勢,對意識形態工作在認識上的深化、創新和發展。

意識形態領域各條戰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堅持黨性原則,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完善“責任鏈”,種好“責任田”。中央出臺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意識形態工作紀律的剛性約束明確清晰。各級黨委(黨組)認真貫徹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鏈條。

5年來,明責擔責、追責問責的作用不斷增強。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情況納入中央巡視工作安排,充分發揮政治巡視的利劍作用,十八屆中央巡視對宣傳、文化、新聞等單位進行了全面政治“體檢”,推動意識形態領域全面從嚴治黨。《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將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到位列入“問題清單”,為落實主體責任、強化擔當精神敲響警鐘。

——握住“方向盤”,畫好“同心圓”。各級黨媒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臺辦網,確保各方面工作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

5年來,耳目喉舌、橋梁紐帶的功能更加強大。黨的新聞媒體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鞏固“主陣地”,把好“準入關”。意識形態領域各條戰線不斷增強陣地意識,加強風險防控,管理體制機制日益完善,齊抓共管意識形態工作的自覺性主動性大大增強。

5年來,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的成效持續顯現。黨校、幹部學院、社科院等社科陣地進一步鞏固,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確保大學校園始終成為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堅強陣地,不斷優化的文化陣地更好地滿足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斷拓展的網絡陣地更有力地改善了網絡輿論生態……

回望過去波瀾壯闊,展望未來信心滿懷。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進入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關鍵時期。越是爬陡坡、過大坎的重要節點,越是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目標,越需要匯聚強大合力。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意識形態領域各條戰線重任在肩、使命光榮:始終圍繞“兩個鞏固”,堅定“四個自信”,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指導意識形態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握政治方向、價值取向、輿論導向,引領主流社情民意心向中國共産黨、心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心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奏響團結奮進的時代樂章,鼓舞中華兒女為決勝全面小康、為實現偉大夢想不懈奮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