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實力成為經濟發展硬支撐

2017-10-17 08:0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體: 打印

黨的十八大以來,軟體業務收入近5萬億元,規模以上企業超過4萬家——
“軟”實力成為經濟發展硬支撐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産業規模迅速擴大,企業實力不斷提升,涌現出一批競爭力強的創新性産品和服務,行業應用持續深入,質量效益全面躍升。

從支撐“雙11”巨大交易量的大數據,到人機對弈圍棋賽背後的人工智慧;從外國學生津津樂道的共享單車,到大街小巷通用的手機支付……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無疑是當下創新最為活躍的産業之一,已成為引領科技創新、驅動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核心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産業規模迅速擴大,軟體業務收入近5萬億元,企業實力不斷提升,規模以上企業超過4萬家,創新能力大幅增強,涌現出一批競爭力強的創新性産品和服務,行業應用持續深入,質量效益全面躍升,在由大變強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是建設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的重要支撐。”工信部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司長謝少鋒如是説。

産業規模迅速壯大

謝少鋒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持續推動軟體企業享受稅收優惠政策、降低企業成本;深入推進中國軟體名城建設,充分發揮地方發展積極性;完善公共服務體系等舉措,我國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規模、質量、效益實現了全面躍升。

工信部統計數據顯示,我國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産業規模迅速壯大。業務收入從2012年的2.5萬億元增長到2016年的4.9萬億元,年均增速高達18%。其中,信息技術服務業收入2016年達到2.51萬億元,佔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收入的52%;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等新興業態快速興起和發展。軟體企業數達到4.28萬家,比2012年增加了1.45萬家。2017年1月至7月,我國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完成軟體業務收入29914億元,同比增長13.5%。

“同時,産業集聚效應進一步凸顯,中國軟體名城示範帶動作用顯著增強,全國8個軟體名城業務收入合計佔全國比重已超過60%。雲計算、大數據應用加速落地和普及,為産業發展匯聚新動能。在軟體的帶動下,2016年中國信息消費規模達到3.9萬億元,對GDP增長直接貢獻0.26個百分點。”賽迪智庫軟體産業研究所分析師呂海霞説。

創新能力方面,2016年,中國軟體著作權登記數量達40.78萬件,是2012年的2.9倍;軟體業務收入前百家企業共完成軟體業務收入6005億元,是2012年的1.76倍;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年平均工資122478元,首超金融業躍居首位,是2012年的1.52倍。

5年來,我國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骨幹企業還加快了全球化佈局,國際市場競爭力顯著增強,面向“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實施的支撐能力大幅提高。據呂海霞介紹,多個大企業創新能力大幅增強,華為、聯想已經成為全球最佳品牌的百強企業。涌現出了一批引領行業創新發展的“獨角獸”企業,在全球上市互聯網企業市值前10強中我國企業佔到5家,分別為阿裏巴巴、騰訊、百度、京東、網易。

技術創新不斷突破

走進山東濟南浪潮集團總部寬敞明亮的辦公大樓,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兩面高高的“標準墻”和“專利墻”。浪潮集團執行總裁王興山對記者説,黨的十八大以來,浪潮不斷進行技術創新,以加速企業數字化轉型為戰略核心,佈局産品雲化和智慧製造兩個重要方向,從大數據到“互聯網+”,再到構建企業智慧大腦和助力企業上雲,不斷進化戰略産品,5年如一日。

“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正步入加速創新、快速迭代、群體突破的爆發期,加快向網絡化、平臺化、服務化、智慧化、生態化演進。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物聯網等快速發展和融合創新,先進計算、高端存儲、人工智慧、虛擬現實、神經科學等新技術加速突破和應用。”呂海霞説。

5年來,我國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企業不斷實現技術創新,積極參與全球技術路線主導權、價值鏈分工、産業生態的競爭,搶佔未來發展的主導權。

比如,阿裏雲利用飛天技術平臺的大數據技術,構建異地雙活技術和基於大數據支撐的全鏈路壓力測試體系,實現了“雙11”每秒鐘17.5萬筆的訂單交易和每秒鐘12萬筆的訂單支付。京東利用大數據打擊黃牛與刷單,通過大數據分析用戶畫像、用戶社交關係網絡和交易風險行為,形成一個完整可靠的防刷單技術屏障,其反刷單系統識別準確率已達99%以上。騰訊搭建“互聯網+醫療”開放平臺,利用自身強大的社交平臺和大數據技術為醫療産業提供互聯網化的後端服務。奇虎360憑藉大數據技術和自有基礎設施採集市場主體疑似違法違規信息與社會共享並推送到國家信用信息共享平臺。

“軟體無處不在,將帶動産品、業態、模式不斷創新,刺激新需求,實現精準供給,催生分享經濟、平臺經濟、算法經濟等新型網絡經濟模式,開啟數字經濟發展新圖景。”謝少鋒説。

信息消費不斷升級

呂海霞認為,以數據驅動的“軟體定義”正在成為融合應用的顯著特徵,軟體“賦能”“賦值”“賦智”作用日益凸顯。

“5年來,軟體技術加速向關係國計民生的重點行業領域滲透融合,有力支撐了電力、金融、稅務等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和安全保障。”謝少鋒分析説,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有效提高了製造企業精益管理、風險管控、供應鏈協同、市場快速響應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加速催生融合性新興産業,促進了信息消費迅速擴大,移動出行、互聯網金融等新興開放平臺不斷涌現,網上政務、遠程醫療、在線教育等新型服務模式加速發展。

具體來看,基礎軟體已大規模應用到黨政機關及重要行業領域。以WPS為代表的辦公軟體,在政府和企業應用上取得重大進展。阿裏YUNOS使用超過7000萬套,成為繼安卓、IOS以後第三大智慧終端的操作系統。智慧電網調度控制系統等重大應用跨入世界先進行列。信息服務領域創新活躍,涌現出微信、阿裏雲等一批創新和技術服務。

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在工業研發設計、生産流程、企業管理、物流配送等關鍵環節的應用不斷深化,企業兩化融合邁向集成應用新階段。據呂海霞介紹,目前,航天、航空、機械、汽車、軌道交通裝備等行業數字化設計工具普及率超過85%,鋼鐵、石化、有色、煤炭、紡織、醫藥等行業關鍵工藝流程數控化率超過65%。大數據在各行業領域的應用進一步深化,金融、電信、政務、電子商務、教育、醫療、能源等諸多行業紛紛利用大數據提升服務能力,取得了明顯效果。如蘇寧易購通過大數據系統進行差異化實時定價,廣發銀行聯合百度開發百度100指數系列基金。

在軟體的帶動下,信息消費能力不斷升級、潛力持續釋放,已成為當前創新最活躍、增長最迅猛、輻射最廣泛的經濟領域之一,對拉動內需、促進就業和引領産業升級發揮著重要作用。工信部統計數據顯示,我國信息消費規模快速增長,2016年信息消費規模達到3.9萬億元,佔最終消費的比重從2013年的6.4%提高到9.2%,平均增幅達21%,為同期最終消費增速的2.4倍,對GDP增長貢獻約0.26個百分點。基於電子商務、雲計算等信息平臺的消費快速增長,電子商務交易額超過26萬億元,網絡零售交易額突破5.1萬億元。(記者 黃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任晶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