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大以來交通運輸轉型發展綜述

2017-10-17 10:25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體: 打印

黃金時期大作為 先行路上勇擔當
——黨的十八大以來交通運輸轉型發展綜述

傳化成都物流園區,川A729F1,16:19:12齣場,發送方杭州機場貨站,接收方寧波科興物流有限公司,交換時間15:12:54;船舶“豫信貨12156”,進出港口武漢港,目的港口洪湖,抵港時間13:53:53……位於浙江杭州的國家交通運輸物流公共信息平臺,大屏幕上數字不斷跳動。從公路到航空,從鐵路到水運,海量的信息與數據匯聚至此,坐在西湖邊,就能對全國的物流情況瞭如指掌。

這是交通運輸行業轉型發展的一個小小切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交通運輸轉型發展的黃金時期,交通運輸部門牢記使命,促轉型促發展,謀升級謀未來。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從政府、市場、社會三個維度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完善現代治理體系,不斷提升現代治理能力和水平,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積攢科學發展後勁;通過把創新驅動和轉型升級作為交通運輸工作的重要內容,推動交通運輸從傳統産業向現代服務業轉變,打造發展新引擎,開闢發展新空間。

敢出實招,全面深化改革收穫沉甸甸

堅持深化改革,遵循市場規律,是交通運輸持續健康發展的基本經驗。

五年來,交通運輸行業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以更大決心衝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推進交通運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開拓中國特色交通運輸事業更加廣闊的前景。

在全面深化改革元年——2014年,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全面深化交通運輸改革的意見》,從頂層設計抓起,堅持市場決定作用、堅持依法推進、堅持注重實效、堅持統籌兼顧,提出了改革的指導思想、總目標和基本原則,部署了完善綜合交通運輸體制機制、完善交通運輸現代市場體系、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加快推進交通運輸法治建設,和深化交通運輸投融資體制、公路管理體制、水路管理體制改革,以及完善現代運輸服務體系、交通運輸轉型升級體制機制等具體任務。

懷大局、觀大勢、謀大事,夯基壘臺、選材備料、立柱架梁……交通運輸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拔地而起。

——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轉變政府職能的“當頭炮”。

交通運輸部以刀刃向內的決心,大刀闊斧簡政放權,出臺《關於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意見》,一半以上行政審批事項被取消或下放,取消全部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

瞄準辦事企業和群眾“痛點”,簡政便民、線上審批,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同時,交通運輸部門不斷創新優化監管,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主動適應“互聯網+”新理念、新模式,探索線上線下相結合、新舊業態相融合的監管新方式;在全行業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大力推進行業誠信體系建設,打造“讓守信者一路綠燈,讓失信者寸步難行”創新創業環境。

“放管服”改革有效激發了市場競爭活力、行業發展動力,市場主體感受明顯。例如,取消“國際船舶代理審批”,使國際船代領域新增651家企業,增幅達45%;規範國際班輪公司收取碼頭作業費行為,每年為進出口企業減輕負擔46億元……

——既有頂層設計,又有基層探索,“上”“下”良性互動,交通運輸大部門制改革取得新的重要進展。

根據2013年出臺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交通運輸部管理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郵政局,負責推進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統籌規劃鐵路、公路、水路、民航以及郵政行業發展,承擔綜合交通運輸規劃、戰略、政策、法律法規和標準的擬訂及起草職能。

目前,國家層面已經建立起“一部三局”(交通運輸部和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郵政局)的大部門體制。《綜合交通運輸“十三五”發展規劃》編制出臺,遵循交通運輸發展規律,發揮各種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和組合效率,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省級綜合交通運輸大部門制改革蹄疾步穩,天津、河北、上海、江蘇、重慶等省市基本建立起綜合交通運輸大部門管理體制,一半以上省份已經或正在建立綜合交通運輸協調機制。

——讓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讓發展更有質量,讓治理更有水平,讓人民更有獲得感,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穩步推進。

鐵路管理體制實現政企分開,組建了國家鐵路局、中國鐵路總公司。成立鐵路發展基金,實施土地綜合開發,鐵路投融資改革取得重大進展。

民航行業改革有序推進,《關於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見》提出,推動“兩翼齊飛”、完善“三張網絡”、補齊“四個短板”,到2020年形成有利於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增強行業監管能力的體制機制。

直屬海事系統政事分開,公路建設養護、長江航運、界河航道、救助打撈、武警交通等體制改革穩步推進,交通運輸綜合改革、區域港口一體化、綜合行政執法等改革試點紮實推進。

基層執法“三基三化”和執法形象“四統一”建設取得積極進展,海事、交通公安、救撈“三化”建設全面推進,40多萬執法隊伍成為行業治理的重要力量,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和隊伍建設取得豐碩成果。

五年來,千千萬萬交通人投身改革、見證改革。

——6000多條社會意見、數十次論證會議、聯合多部門立法……中國用了280多個日夜,以極其耐心的良性互動,破解出租車領域的世界性難題。第一部網約車管理規章、第一部共享單車管理規章,為全球新業態治理提供了“中國智慧”。而中國人的出行方式也迎來了新技術、新制度造就的新改善。

——“真是太方便了,手機一點,報告成功。”2016年,沿用數十年的“船舶進出港簽證”正式退出歷史舞臺,改為“報告制”。按照一年往返洋山港區—外高橋300航次計算,上海集海航運有限公司旗下“集海之鵬”輪每航次省去約2小時的往返時間和100元左右的交通費,全年節省簽證時間600余小時,省去乘車費用3萬元。

——汽車客運站、客運企業在發車時間、運力調整、班次調整及運營組織方式方面擁有了更多自主權。“隨來隨走,旅客不用等,車輛利用率提高,還增加了企業效益。”青海西寧汽車客運中心站站長趙志遠説。

——安徽省霍邱縣巨鑫港務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家濤,只用不到一週就收到了港口非深水岸線的作業許可。“以前至少要跑上兩三趟,20天可能還批不下來。”

……

中國大地上有數不清的改變在發生,交通運輸發展給人民帶來了更多的獲得感、更強的幸福感。

勇於探索,創新鏈圍繞産業鏈動力澎湃

科技興則行業興,科技強則行業強。

在40多米深的海底要實現沉管精準對接,每一步都如履薄冰。經過數輪沉放、觀測、調整,港珠澳大橋E15沉管在海底定位並順利完成水力壓接,精確實現了“深海之吻”。沉放駁上建設者的掌聲經久不息,絢爛的煙花照亮了伶仃洋的星空。港珠澳大橋,創下多項世界之最: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擁有世界最長的海底隧道的大橋,世界上最長的鋼結構橋梁。其島隧工程更是一個開創性的工程,是世界唯一的深埋隧道。

“雙11”,義烏市快遞物流園區申通公司的分揀平臺上,350台機器人同時作業,場景十分壯觀。它們日均處理量可達150萬件,是原來分揀流水線80名工作人員同時分揀快遞包裹量的3倍。

大到世界最長跨海大橋,小到普普通通的網購包裹,創新無處不在。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需求,交通運輸重大科技研發碩果纍纍。

目前,我國高速鐵路、高速公路、特大橋梁、深水築港、大型機場工程等建造技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滬昆高鐵、港珠澳大橋、洋山深水港、北京新機場等一批交通超級工程震撼世界。“復興號”高速列車、C919大型客機、振華港機、海工機械特種船舶等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高性能交通裝備技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部分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五年來,交通運輸科技成果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數十項,其中,離岸深水港建設關鍵技術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國家高速公路網運營監管與服務關鍵技術、粉沙質海岸泥沙運動規律研究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抓住創新的“牛鼻子”,交通運輸行業在邁向現代化的道路上找對方向、實現超越。

——“互聯網+交通運輸”已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出效率、方便和更好的服務品質,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人民。

新一代信息技術為交通運輸基礎設施、載運工具、重大工程的“可視、可測、可控”提供了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交通運輸部實施了多個“交通物聯網示範工程”。在“長三角航道網及京杭運河水系智慧航運信息服務應用示範項目”中,實現了船岸一體、船港一體、船貨一體、數字航道、數字港口、船舶應急、水運物流等一體化應用。在廣州開展的“基於物聯網的城市智慧交通應用示範工程”,發佈了手機應用“行訊通”,全面整合城市交通、鐵路、民航、水運等交通資源,打造“交通在手、遍行廣州”的一站式服務平臺。在重慶示範應用的“基於物聯網的公路網運行狀態監測與效率提升技術”,建立了集網站、廣播、路側通信、移動終端和可變信息標誌牌等多方式于一體的,面向路網使用者和管理者提供實時路網運行狀態信息服務的示範應用。

信息化與行業治理深度融合,“用數據説話、用數據決策、用數據管理、用數據創新”成為交通運輸發展轉型升級的重要標誌。2017年伊始,《交通運輸部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方案》出臺,進一步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切實提高政務服務質量與效率,年底將建成高效便捷的一體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全面公開部政務服務事項,政務服務標準化、網絡化水平顯著提升。

——科技創新促進了交通綠色發展,帶動了産業升級。

大雨落在路面沒有水花,橋面污染可實時預警,橋面徑流從收集到排放,要經過檢測、分流和三級凈化……在交通運輸部廬山西海高速公路安全綠色科技示範工程的保護下,當地居民飲用水源、國家一級水體拓林湖纖塵不染。

一系列減少資源消耗、保護環境的科技成果成功研發,一批新技術、新裝備、新産品得到廣泛應用。

沒有改革,就沒有發展;沒有創新,就沒有未來。

當前,我國交通運輸發展仍存在現代治理能力不強等問題,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蓄勢待發,考驗著這一代交通人能否抓住建設交通強國的機遇。交通運輸行業將繼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鍥而不捨、馳而不息推動行業提質增效升級,全方位提升行業治理水平,積極培育行業發展新動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親歷者説

努力使高速公路更安全

我見證了重慶高速公路從少到多,從2003年的成渝、渝萬、渝黔、渝合、內環的“一環四射”,發展到目前的三條環線高速公路路網,里程近3000公里。

我也參與了高速公路綜合執法改革,看著現在重慶高速公路上行車秩序日趨良好,超速行為和擁堵路段佔用應急車道行駛現象得到有效控制,我發自內心地高興。究其原因,是我們持續不斷的交通安全宣傳和違法行為查處,讓交通參與者對交通法規的認識不斷加深。

在以前,貨車超限很頻繁。我們實施計重收費,建立起違法超限車“黑名單”,加強源頭管理,對超限車輛採用現場處理和非現場處理相結合的方式,使超限車輛無處可逃。

同時,我們也不斷提升技防手段,高速公路建設了應急車道抓拍系統、變道抓拍系統、“黑名單”查緝系統、喊話提醒設備;實施了可視化建設,增加視頻監控,實現“看得見、喊得應、打得著”的“網巡+路巡”模式,並探索無人機在交通管理中的應用。

我們還在道路設施“容錯率”上大力提升,對防撞端頭進行改進,護欄從兩波、柔性發展到三波,提升路面摩擦系數,加固防撞設施。

以我們五支隊一大隊為例,事故總量每年呈3%—5%的下降趨勢,高速公路網安全呈現出越來越穩定的態勢。

重慶市交通行政執法總隊高速公路第五支隊一大隊勤務四中隊隊長 鐘欣

農村也用上了“網約班車”

9月26日16時,貴州省雷山縣大塘小學放學了,我從“通村村”App平臺上收到了13名學生預約班車回家的訂單,立即派出了就近的班車。半小時後,班車趕到,孩子們開開心心上了車,踏上了回家的路。

從雷山縣大塘小學到新塘村,只有十多公里的路程,在沒有“通村村”App之前,孩子們回家一直是件麻煩事——家長一般沒有時間或沒有條件來學校接孩子,老師們則擔心學生路上的安全問題。現在有了預約班車,駕駛員把孩子一個個安全送到家,老師們也不再擔心。

是“通村村”App改變了這一切。這款專門用於農村客運的App,可以説是農村版的“滴滴打車”了。

眼下,在雷山縣的一些鄉鎮,村民出行不再難。只要下載“通村村”App,在家門口就可以呼叫班車,隨時查看附近站點和班車具體營運情況,包括位置、座位數和到達時間等。

對於司機和客運企業來説,這也是好事一樁。一方面,客源多了,生意好了,他們不再為接單發愁;另一方面,他們要接受運管部門的遠程調度和監控。

截至目前,“通村村”App在雷山縣的註冊用戶近萬人,累計出行訂單4113單,平安接送學生1134人次。為了讓農村老百姓享受到電商帶來的便利,通過快速便捷的物流實現農貨出山,“通村村”App還將農村小件快運納入服務範疇,現在每天運送1000多件。

聽説,下一步“通村村”App將推廣到黔東南和黔南州的20多個縣,在不遠的將來,更多的村民將實現智慧出行。

貴州省雷山縣汽車站站長 王貴

郵航五年飛行十五萬小時

這一天,我像往常一樣來到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的郵航飛行部。剛剛結束了“全夜航”的飛行任務,我並沒有著急回家休息,開會、查看飛行數據、安排下個月的飛行計劃,這樣的工作流程我已經重復了多年。這樣的付出是值得的——郵航1997年正式運行,到2017年整整20年,郵航的總飛行時間是18萬小時,而從2012年到2016年的5年間,郵航的飛行時間就達到15萬小時,貨運總量從2012年10.3萬噸到2016年17.5萬噸。在我看來,郵政航空的發展就是中國快遞業五年發展的縮影。

黨的十八大以來,郵航把握快遞物流發展的大脈搏,構建起了“三個層次”的網絡建設佈局:一是以南京為中心的輪輻式集散基礎網絡;二是重點城市之間點對點航線網絡;三是以季節性産品和電商旺季為市場需求主導的個性化航線網絡。

看著一年又一年航線圖上的線路越來越密,郵航航班通達節點越來越多,城市從20個增至30余個,覆蓋全國主要地區以及韓國首爾、日本大阪等,日均運行80班。這樣的發展讓我又高興又忐忑。高興的是,郵航支撐郵政EMS在國內300余個城市間打造了郵件“次日遞”和“次晨達”等業務品牌,搭建起了“極速鮮”的航空網絡平臺。忐忑的是,郵航要為中國郵政“寄遞翼”的發展提供優質可靠的航空運力,自己的責任越來越重。

中國郵政航空公司飛行部副總經理 馮長海

“一次都不跑” 通航更高效

2016年,沿用數十年的“船舶進出港簽證”正式退出歷史舞臺,改為“報告制”。這一改變,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我們這些貨船主。

在過去的“簽證時代”,我都是拎著滿滿一包證書跑到窗口去辦理簽證,即便資料齊全能一次性辦好,來回加上辦理時間也要兩個多小時,物力人力成本浪費不説,有時候不湊巧還有可能影響船期。船舶報告制實施以後,我通過電腦甚至是手機App就可以辦理進出港報告,資料填好,不到10秒鐘就能收到“船舶進(出)港報告提交成功”的確認信息,船舶直接進出港,不僅是“最多跑一次”,甚至實現了“一次都不跑”,這真是利民惠民的好政策。

當然,改革發展、簡政放權的“紅利”可不限於此。以我所在的寧波為例,新版的“兩規兩制”,進一步優化航道設置和交通流組織,讓航道更加暢通,打造了寧波舟山港的“海上高速公路”;多個項目的政務辦理,從之前的一件接一件的“串聯”辦理到同步進行的“並聯”辦理,效率大幅提高;實施船舶排放控制,引導船舶靠港使用岸電和合格燃油,減少環境污染等不一而足,總體感覺是碼頭更大,“路況”更好,服務更貼心,通航更高效。

“浙諸暨貨1006”輪船長 錢李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